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開學囉!醫:將有另一波流行呼吸道感染

2022/08/29 09:43

醫師表示,小朋友到學校,各種呼吸道的病原體可能都會有一波流行,這是預期中的事情;圖為情境照。((資料照,記者蘇孟娟攝)

〔記者廖雪茹/新竹報導〕開學囉!感染科醫師提醒家長,小朋友到了學校,接觸的人群會更多元更複雜,除了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目前在社區有一定流行的比例,過往在特定季節流行的病毒,像是腸病毒、鼻病毒、肺炎黴漿菌感染、呼吸道融合病毒等,目前在門診監測都有增加的趨勢,孩子開學後到社區或學校內接觸不同的病原體是預期的事,一定還是要戴口罩勤洗手,但不用恐慌。

中國醫藥大學新竹附設醫院感染科主任張凱音醫師表示,小朋友到學校,各種呼吸道的病原體可能都會有一波流行,這是預期中的事情,所以如果出現發燒、喉嚨痛、肌肉痠痛、倦怠、流鼻水、咳嗽等症狀,無法分辨是否為新冠病毒感染時,可以善用居家快篩,即時檢驗。如果是新冠病毒篩檢陽性,父母親不用太擔心,可以透過視訊看診、通報、拿藥。如果陰性可以在家先觀察,建議兩到3天,小朋友出現精神變差,高燒不退,食慾下降等症狀,一定要給醫師評估。

張凱音指出,大部分的呼吸道病原體皆是透過飛沫、接觸途徑傳染,因此,出席公共場合,一定要戴口罩勤洗手降低感染機會。腸病毒除了手足口病、皰疹性咽峽炎,也可能以上呼吸道感染的形式發病,鼻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感染症狀像是感冒,其中呼吸道融合病毒在6個月以下小朋友身上可能會造成下呼吸道發炎或是細支氣管炎,咳嗽之外,甚至會喘,一定盡速就醫。

張凱音強調,以美國BA.5個案流行比例升高,已佔過半的COVID-19比例,但是美國抗疫政策並沒有更嚴格的規範,目前住院和重症比例也沒有顯著增加的趨勢,所以推測,BA.5變異對於已經打過疫苗或是感染過的人,威脅應該不大。但病房仍常有未完成3劑疫苗的個案因感染COVID-19造成肺炎與住院,且人數近期已在增加中,建議民眾還是盡快完成應有的三劑疫苗注射,國內已有多種疫苗可供不同的族群選擇,仍有疑慮的民眾可以再次與醫師討論。

感染科醫師張凱音表示,孩子開學後到社區或學校內接觸不同的病原體是預期的事,一定還是要戴口罩勤洗手,但不用恐慌。(記者廖雪茹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