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長新冠小心勃起、排尿障礙! 醫:泌尿生殖有3點要注意

2022/08/28 22:02

醫師表示,新冠肺炎會導致勃起功能障礙、男性賀爾蒙低下、排尿障礙等生殖系統併發症;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長新冠」是外界關注的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後遺症,針對泌尿生殖系統的長新冠症狀, 康寧醫院泌尿科主治醫師黃冠鈞在臉書粉專「黃冠鈞醫師-泌尿科診間日誌」分享,泌尿生殖系統的長新冠須注意3點,包括勃起功能障礙、男性賀爾蒙低下、排尿障礙。

新冠病人多20%機率 勃起功能障礙

黃冠鈞表示,根據最新美國研究、包含46萬名受試者結果顯示,得到新冠的病人,會多20%機有勃起功能障礙。雖然這個數據還有很多解讀的方式,但他認為,確實在門診已經開始遇到一些病人,在得了COVID-19後,明顯感到勃起能力衰退,這可能歸咎於3原因:

●病毒破壞了血管內皮細胞。

●疫情下的環境改變(經濟壓力、封城)造成的心理壓力。

●男性賀爾蒙低下。

睪固酮低下 高出36%機率 

黃冠鈞說明,在SARS時期就有發現部分感染者,會有睪固酮低下的問題,而在COVID-19之後,也有很多研究證實其病毒可能會藉由ACE2受體,破壞睪丸裡製造睪固酮的萊氏細胞(ledig cell)。根據研究顯示,感染新冠病毒的患者, 比未感染新冠病毒的對照組,高出36%的機率有睪固酮低下問題。

大於50歲者 排尿障礙更顯著

黃冠鈞表示,研究也證實,新冠病毒會影響排尿功能,尤其大於50歲的老人更明顯,其主因也來自於ACE2受體在膀胱有高達2.4%的表現率(>1%就算高), 也就是說膀胱是一個容易受新冠病毒影響的器官。

最後黃冠鈞提醒,大家也不用過度擔心 因現在研究還是屬於短期的觀察,這些併發症是否是可逆的,有待更多研究證實。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