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蛋蛋的哀傷! 無痛突然腫大 醫:小心睪丸癌上身

2022/08/28 18:39

蔡昇翰表示,對於無痛、忽然腫大的睪丸,建議及早就醫,除了體檢與影像檢查外,懷疑時需要追加腫瘤指數篩檢;圖為情境照。(圖取自pixabay)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睪丸癌是少數與血液腫瘤指數相關的癌別,多數患者除了在身體檢查可以發現無痛睪丸快速腫大外,血液中的腫瘤指數可以當作參考與鑑別診斷。振興醫院泌尿科醫師蔡昇翰指出,睪丸癌的血液腫瘤指數有3種,包括AFP甲型胎兒蛋白、HCG人類絨毛膜促性腺激素、LDH乳酸脫氫酵素。

蔡昇翰在臉書粉專「大鵰職人的日常」表示,睪丸癌好發於20-40歲青壯年,自我觸診常可以發現單側腫大的睪丸,多數無痛,有時腫大非常快速。對於無痛、忽然腫大的睪丸,建議及早就醫,除了體檢與影像檢查外,懷疑時需要追加以下腫瘤指數的篩檢。

解析睪丸癌血液腫瘤指數

●甲型胎兒蛋白(AFP):人體卵黃囊、腸胃道與肝臟都有AFP分泌,因此在不同的癌別也可能發現AFP上升,最典型的就是肝癌。睪丸癌中的精原細胞瘤(seminoma)是不會有AFP上升,因此可以做為術前鑑別睪丸癌的參考。

●人類絨毛膜促性腺激素(HCG):在女性與孕程的穩定維持有關,但多種癌別也會致使血中HCG不正常上升,約有15%精原細胞瘤可發現異常HCG。一般若血中濃度超過5000 IU/L ,則暗示非精原細胞腫瘤的機會較高。

●乳酸脫氫酵素(LDH):廣泛存在人體酵素,但並不是很精確的腫瘤指標,異常上升通常反映人體組織的傷害與破壞。過高的LDH暗示,較大腫瘤負擔以及治療後疾病的復發。

蔡昇翰提醒,腫瘤指數的高低也與腫瘤分期、預後、復發有關,所以治療中後的持續追蹤也相當重要。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