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吃藥胃就痛? 醫教正確用藥觀念

2022/08/27 11:38

醫師提醒,過量服用胃藥反而會適得其反,造成更多的不舒服;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吃藥容易胃痛怎麼辦?醫師提醒,要先找出導致胃痛的可能藥物,且容易傷胃的藥要飯後服用,如果還是會不舒服則考慮進食完畢後立刻服用,並更換胃藥種類等,不過要注意胃藥過量服用反而會適得其反,造成更多的不舒服。

蘆洲愛林診所醫師林智葳在臉書專頁「醫心葳你Wei醫師~林智葳醫師」發文指出,一般而言,食物經過咀嚼後,在胃中停留時間約為1至2小時(看食物種類和份量而定),食物通過時,胃部會分泌胃酸與保護性的黏液來幫助消化並保護胃壁;有些藥物會讓胃酸過度分泌或藥物本身刺激性太強,導致黏液保護機制不足,造成吃完藥後容易胃痛。

3大類藥物要特別留意

林智葳表示,消炎止痛藥(NSAID)、抗生素(紅黴素、四環黴素)、類固醇(視劑量因人而異)等3大類藥物,是常見造成服藥後胃痛的元凶。因為這些藥物都可能造成胃酸分泌過多,或減少保護性黏液,讓服藥過後的人胃痛不舒服,在服用藥物前建議先跟醫師仔細討論清楚;另外常見的止痛藥普拿疼,則較不會有胃痛的副作用。

另外,林智葳說,胃藥也分制酸劑、組織胺抑酸劑、氫質子幫浦抑制劑等抑制胃酸作用的藥物,以及增加黏膜分泌藥物、局部麻醉劑等5大類。不過胃藥通常都會混合使用,端看胃痛程度與病人差異而不同。

●制酸劑:鈣、鎂、鋁製劑;1天服用3次。

●組織胺抑酸劑:1天服用2次。

●氫質子幫浦抑制劑:1天服用1次。

●增加黏膜分泌藥物:Sucralfate;1天2至3次。

●局部麻醉劑:Oxethazaine;1天2至3次。

容易傷胃的藥飯後服用

林智葳強調,類固醇、許多抗生素及消炎止痛藥因為都容易造成胃痛,所以建議這類藥物都選在飯後服用 ,飯後的時間是進食後的2小時內 ,如果還是會不舒服則考慮進食完畢後立刻服用,並更換胃藥種類;但藥物跟食物併服有可能會讓藥物效果打折,須於其中取其平衡,建議與信任的醫師討論細節。

林智葳說,除了制酸劑外,其他舒緩胃痛的藥物都建議空腹服用較有效果,空腹的定義一般為進食前的1小時或進食後的2小時後;制酸劑則因為可能會干擾其他藥物吸收與作用,建議與其他藥物分開至少1至2小時再行服用。

過量服用胃藥反而更傷胃

林智葳提醒,過量服用上述幾種胃藥反而會適得其反,造成更多的不舒服;例如過量的制酸劑可能會造成脹氣(碳酸氫鈉)、便秘(鋁)、腹瀉(鎂);氫離子抑制劑則會造成腹瀉、頭痛等副作用,使用上千萬要小心。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