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開學在即! 美兒科醫學會:5招助孩子健康返校

2022/08/26 17:38

幫助孩子健康返校,要留意「基本的睡眠、運動、營養」、「了解疫苗接種狀況與健康檢查」、「注意武肺防疫」、「關注孩子心理健康」、「有計畫的使用社群媒體」;圖為情境照。(圖取自pexels)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全國中小學將於8月30日開學,昨(25日)教育部長潘文忠和衛福部長薛瑞元提醒家長注意孩子健康,除了要帶孩子接種疫苗,並落實「生病不入校」的防疫措施。美國兒科醫學會也表示,幫助孩子健康返校,要留意「基本的睡眠、運動、營養」、「了解疫苗接種狀況與健康檢查」、「注意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防疫」、「關注孩子心理健康」、「有計畫地使用社群媒體」。

美國兒科醫學會學校健康委員會主席桑佳·奧利里(Sonja O'Leary)指出,在學校與同儕上學可以幫助孩子更有效的學習,在疫情下,家長可以採取以下措施,幫助孩子返校學習同時保持健康。

基本的睡眠、運動、營養

奧利里表示,確保孩子獲得充足的睡眠、適量的運動、營養充足的食物,是讓孩子學習成功的關鍵。研究指出,攝取營養早餐的學生會在學校取得更好的表現;此外,充足的睡眠對學習至關重要,因為睡眠不足會影響記憶力、注意力、創造力及學習能力,睡眠不足也會導致成績下降、出勤率降低、遲到。

了解疫苗接種狀況與健康檢查

奧利里指出,隨時確保家中孩子是否都有按照年齡接種疫苗及健康檢查。近期紐約所發生的小兒麻痺症病例提醒我們,對於病毒絕不能放鬆警惕。另外,與未接種武肺疫苗及流感疫苗的人相比,接種疫苗的人演變成重症或住院的可能性小很多。

注意武漢肺炎防疫

因應BA.5疫情9月恐升高,教育部採2階段實施校園防疫政策,開學前2週採「1人確診、全班停課3天、採遠距教學」防疫措施,9月12日第3週起實施新制,採「個別快篩配套防疫假」方式,班級出現確診者,同班同學及教師隔天快篩陰性者可繼續上課,有疑慮者可請防疫假,快篩試劑由學校提供。

關注孩子心理健康

奧利里表示,過去幾年許多兒童及青少年經歷過心理健康方面的問題,家長要留意孩子的行為變化或是任何焦慮,或對任何事情有痛苦的跡象。可以從家庭聚餐或是飯後散步,來了解孩子的心理狀況。

奧利里說,如果不確定孩子是否需要幫助,可以諮詢兒科醫師,或是從學校所提供的輔導室、輔導老師尋求協助。

有計畫地使用社群媒體

奧利里指出,開學是改變使用社群媒體習慣的好時機,可以幫助孩子計畫使用螢幕的時間,讓他們在看螢幕、睡眠、運動三者間取得平衡。並且要注意孩子在觀賞的節目、遊戲是否合宜,家長可以選擇高品質或是有教育意義的節目、遊戲,也要幫助他們辨識假訊息的網站。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