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牙裂修復方式怎麼選? 醫從3點切入給你決定

2022/08/26 17:28

醫師指出,根據牙齒缺損範圍大小、個人需求等可分很多種贋復方式;圖為情境照。(圖取自photoAC)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牙裂或牙齒缺損怎麼辦?醫師指出,根據缺損情形和個人需求等,可選擇不同的贋復方式,並從美觀、功能性、整體重建等3種個人需求點切入,依序提出可能的因應方式,包括陶瓷貼片;齒雕、全瓷冠;以及植牙與活動假牙。

大安丰采美學牙醫診所醫師葉昭孝在臉書粉專「醫人也醫心,看牙超暖心 - 暖男牙醫葉昭孝」發文指出,通常在牙齒突然遇到一個過大、集中的力量,其承受能力不足時,就會導致裂痕或斷裂現象發生,再根據缺損範圍大小、個人需求,進而選擇不同的贋復方式。他以美觀、功能性、整體重建等3種個人需求為例,舉出相對應的選擇:

美觀需求(陶瓷貼片)

若有美觀需求,葉昭孝建議可使用陶瓷貼片,較適合在「前牙」有裂痕或缺角時使用,除了能防止裂痕或缺角變更嚴重及二次蛀牙,也能改善齒型大小、排列、顏色和曲線。

功能型恢復需求(齒雕、全瓷冠)

若想主打恢復功能性,則建議採用齒雕、全瓷冠,可於「後牙」缺裂的時候使用,兩種皆屬於陶瓷材質,和真牙的齒質相容性佳,主要能修復該有的咬合能力,但缺裂若嚴重到傷害牙髓神經,則需搭配根管治療,以恢復牙齒健康。

口腔重建需求(植牙、活動假牙)

若需要口腔重建,代表缺損範圍過大,例如面臨健康齒質不足或僅剩些許牙根等狀況,導致真牙留住的效果不佳,因此建議使用植牙或活動假牙的方式復原,且要儘快處理,不然可能會影響到其餘牙齒及牙周組織。

最後葉昭孝呼籲,不管選擇哪一種贋復方式,其實重點就是要保護真牙,讓真牙能持續健康的使用,不到最後一刻都不應放棄治療。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