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阿斯匹靈泡水敷臉可美白? 醫:恐會造成脫皮

2022/08/25 22:25

愛美是人的天性,想要美白者會嚐試各種方法,但醫師提醒,小心造成更大的傷害;圖為情境照。(圖取自pexels)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網路上有網友分享,將阿斯匹靈磨粉泡水後敷在臉上,會跟水楊酸有一樣美白的效果;對此,內分泌新陳代謝科醫師陳潔雯在臉書粉專「療生活 ‧ 陳潔雯醫師」發文表示,雖然阿斯匹靈跟水楊酸的結構類似,但如果沒有掌握好適合自己肌膚的濃度和敷臉時間,會因為酸性刺激皮膚,而出現脫皮的狀況,因此建議不要輕易嘗試。

陳醫師表示,阿斯匹靈(Aspirin)是一種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用於治療多種疼痛(例如:頭痛、牙痛、肌肉痛)、發燒,此外,也具抗凝血、防血栓的作用,被用來治療心血管疾病(例如:心臟病、中風、腦血栓)。而阿斯匹靈是由水楊酸(Salicylic acid)經過化學合成出的藥品,因此又稱作乙醯水楊酸(Acetylsalicylic acid)。由於具有水楊酸的基礎結構,因此也被關注在是否有美白上的效果。

有研究指出,阿斯匹靈具有抑制黑色素合成的基因調控,也可保護紫外線UVB造成的DNA損傷。在急性皮膚曬傷時,可延緩皮膚損傷和紅斑的產生,並減緩發生黑色素瘤的風險。因此有網友分享,用阿斯匹靈磨成粉後,泡水敷在臉上,會有像水楊酸一樣的美白效果。

針對網友分享的美白做法,陳醫師說明,雖然阿斯匹靈和水楊酸的結構類似,但阿斯匹靈在水中的溶解度不高,就算溶解出水楊酸,若沒有掌握好適合自己肌膚的濃度和敷臉的時間,會因為酸性刺激皮膚造成脫皮,反而會敷出更大的問題,因此建議千萬不要嘗試。

在臨床試驗中也證實,阿斯匹靈能有效預防中風或心肌梗塞等心血管疾病,所以是目前心血管病人最常用的藥品之一,但以下這些人並不適合服用及使用阿斯匹靈,應由醫師評估後再服用。

●對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過敏者。

●有氣喘、過敏性鼻炎、鼻息肉者。

●消化性胃潰瘍、十二指腸潰瘍患者。

●孕期、特別是懷孕晚期、哺乳期的女性。

●有服用其他藥物及營養補充品者。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