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換季要小心 醫:吃這些可以健脾養胃

2022/08/27 16:17

彭溫雅表示,白蘿蔔具有消氣化痰的效果;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每逢換季除了要注意氣候變化,飲食也必須順應時節調整。中醫師彭溫雅在臉書粉專「彭溫雅醫師」發文提到,處暑(8月23日)過後,少吃刺激辛辣的食物,建議食用偏酸的食材,有助於收斂肝氣。

彭溫雅說,酸味有收斂肝氣的功能,而此時健脾胃是養生重點,因溫差加大之際,腸胃受不了忽冷忽熱,易導致胃酸分泌起伏,產生腹瀉、腹脹,甚至反胃嘔吐等。她也推薦「平補」,運用溫和的食材,如白蘿蔔、鴨肉以及鱸魚等,達到健脾養胃的效果。

●白蘿蔔:具有消氣化痰的效果。

●鴨肉:既能養胃生津,又能清熱健脾。

彭溫雅表示,雖然坊間流傳鴨肉有毒的說法,但只是因為其性質偏涼,容易讓虛寒體質者腹瀉;其實鴨肉本身是低膽固醇、高蛋白質的好食材,可以滋陰潤燥,非常適合全家大小食用。

●鱸魚:健脾益氣、安胎安神、滋補五臟,並有止咳化痰的效果。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