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運動前需要吃碳水嗎? 醫:關鍵在骨骼肌肝醣含量

2022/08/25 16:15

如果是在減脂期;平常吃低碳水的人群,醫師建議運動前要吃點碳水比較好,研究證明,在運動前後攝取營養,肌肉量和力量顯著增強;圖為情境照。(圖取自shutterstoc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有的人空腹運動減肥效果好,也有人因為沒吃,反而運動效果差,究竟運動前需要吃碳水嗎?三樹金鶯診所體重管理主治醫師蕭捷健在臉書粉專「減重醫師 蕭捷健」對此發文指出,應該視情況,而其關鍵在骨骼肌的肝醣含量。

運動前應該要吃碳水的情況

蕭捷健表示,如果是在減脂期;平常吃低碳水的人群;運動前感到飢餓及從事兩三小時以上的長時間運動。在這種情況下,不吃碳水,雖然脂肪能夠燃燒,但也可能會導致肌肉流失,運動效率差。

運動前不需要吃碳水的情況

而沒有特別控制飲食及有熱量盈餘的人群,則空腹運動沒有任何壞處,還能穩定胰島素,不容易長脂肪。

空腹運動增肌減脂 增加胰島素敏感度

蕭捷健表示,攝取的碳水消化後,會以肝醣的形式儲存在肝臟和肌肉中,其中肝臟中約500大卡、肌肉中約1500大卡。晚上睡覺時,肝臟中的肝醣持續消耗掉60%-70%,為身體(尤其是大腦)提供需要的能量,但是「肌肉中的肝醣幾乎不會被消耗掉」。早上起來,在肌肉肝醣足夠的情況下運動,不但不影響訓練強度,還能因為肝臟中的肝醣儲存變少,增加胰島素的敏感度。蕭捷健建議,想增肌不想長肥肉的人,可以採用這種模式。

蕭捷健指出,根據一項比利時的研究發現,每天吃高油高澱粉,空腹運動組較餐後運動組體重增加較少,而且胰島素敏感度也會變好。

若低碳飲食 空腹運動事倍功半

蕭捷健表示,以上的討論是在每天熱量足夠,不挨餓的情況所作的實驗結果,若是吃低碳飲食,熱量不足的情況下,運動前還是要吃點碳水比較好,他舉一發表在發表在運動科學與醫學期刊的研究(Effects of supplement timing)的實驗例子,結果指出,在運動前後攝取營養的組別,肌肉量和力量顯著增強。

蕭捷健解釋,執行低碳飲食減重,晚上又不吃碳水,到了隔天早上,不管是肌肉或是肝臟的肝醣都是接近清空的狀態,這時候空腹運動,不但沒力,運動效率差,還會導致肌肉發生葡萄糖新生作用,燃燒自己來產生能量。這種情況會導致身體極度疲累,釋放更多壓力荷爾蒙,讓脂肪更難燃燒。門診很多吃低碳的人,沒吃碳水又爬山,隔天反而體重增加,就是這個道理。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