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擔心寶寶吃不夠? 發奶訣竅大公開

2022/08/25 15:22

營養師指出,正常情況下,每天餵母乳應有6~12次,亦即大約3~4小時餵一次;圖為情境照。(圖取自photo AC)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擔心寶寶吃不夠?母乳不足?營養師指出,可從觀察寶寶大小便、睡眠狀況、體重及喝奶次數推估寶寶有無吃飽。另外,也列舉出4種發奶食品(青木瓜、椰棗、茴香、葫蘆巴)與5種幫助提升母乳量的方式,包含盡早開始、頻率調整、餵奶姿勢、充分休息、不宜菸酒等。

營養師李婉萍在臉書粉專「李婉萍營養師」與個人網站表示,熱量、水分攝取很重要,不要刻意減重,若產後瘦太快,易影響乳汁分泌。但假使體重下降速度快是因自然泌乳量較多造成,一般較不會有什麼問題,不過第1個月最好還是不宜減少超過6公斤。

寶寶有吃到足夠的量嗎? 居家觀察4重點

李婉萍說明,當你覺得自己的母乳量好像不夠充足,第一步應先向小兒專科醫生諮詢,從寶寶的體重變化、排泄狀況來了解他究竟是否吃夠。至於初步的居家觀察,可以注意4個重點:

寶寶大小便

出生約5天後,每天(24小時內)要換6~8片尿布,換下的尿布不但濕潤,而且尿液應呈淡黃色或清澈狀,其中應有3片以上出現便便。

可安穩睡著

大多數寶寶吃飽後會推開或遠離乳房,也會顯得很滿足,能放鬆入睡。

體重回升

通常寶寶在出生1週內體重會往下掉,是正常現象,接著會再慢慢回升。若有攝取足夠奶量,大約出生2週後就能恢復到出生時的體重。之後體重平均每天應增加20~30公克;4個月前每月最少增加500公克。

喝奶次數

正常情況下,每天餵母乳應有6~12次,也就是大約3~4小時餵一次。

4種發奶食物 重點是水分、熱量要足

李婉萍建議,哺乳媽媽只要遵循均衡飲食,且不要節食以免奶量不足,但也不需過度進補,一般坐月子中心準備的餐點就夠了。重點是水分和熱量要足夠,而熱量的來源主要以醣類、蛋白質、脂肪三大營養為主。

青木瓜

雖然有些小型研究結果顯示未熟的木瓜有助發奶,但未來可能還需更有效的科學數據來證明。李婉萍指出,單從營養成分來看,青木瓜含有維生素C、E、葉酸、膳食纖維與鈣質,對健康有益;若搭配富含油脂、蛋白質的排骨或豬腳一起燉煮,加上湯水攝取多,是不錯的發奶飲食選項。

椰棗

李婉萍說明,一份小型研究發現,每天吃10顆椰棗的媽媽母乳量明顯比沒吃的對照組更多,但寶寶們的營養狀況並沒有差異。另外,也有一些文獻認為椰棗有助於提高產後早期的母乳產量。

茴香

茴香的植物和種子被認為能促進乳汁分泌,主要是因含「茴香腦」,是一種能增加身體雌激素活性的成分。茴香可當蔬菜食用,也可入菜烹調;其中的莖、葉和種籽能化身成香料;種籽能用來沖泡茶飲。

李婉萍提醒,哺育母乳期間食用茴香通常都是安全的,但要注意避免大量服用或選擇濃縮劑量的補充錠劑,以降低不必要的副作用和風險。

葫蘆巴

多份研究指出哺乳期間適量補充葫蘆巴,可提高母乳產量。目前美國食品和藥物管理局(FDA)將葫蘆巴種籽列入公認安全(GRAS)清單中,代表其為安全無害。李婉萍提醒,儘管葫蘆巴是天然產品,不代表使用上完全無風險,尤其是同時正在服用其他藥物的媽咪,最好還是優先尋求醫師的建議。

除了上述4種,李婉萍指出,其他常見的還有黑麥汁、花生豬腳、豆漿 、酒釀、黑豆水等,主要都是因為能提供足夠的水分和熱量。例如,黑麥汁含有糖;花生豬腳含脂肪、蛋白質;豆漿含有醣類、蛋白質、脂肪等,而黑豆水或紅豆水則適合想控制體重又不想攝取太多熱量的媽媽。另外,李婉萍提醒,分泌乳汁也不能少了蛋白質,所以喝雞湯、魚湯時也要同時吃裡面的料。

除了飲食 還有5種方式有助提升母乳量

盡早進行:應盡快開始,最好產後2小時之內就餵奶。

頻繁餵奶:通常餵得較勤快奶量也會較多,但也不宜太過密集,餵奶間隔應大於2.5小時。同時也要確保寶寶有正確含乳,將奶水吸出。

哺乳時採舒服的姿勢:幫自己和孩子找到最佳的餵奶姿勢,擠奶時也可稍做按摩,讓乳腺較順暢、分泌更多乳汁

避免可能抑制母乳分泌的行為:例如不可穿著過緊的胸罩、上衣,也不宜抽菸、喝酒。

充分休息:在餵食寶寶之餘,利用時間多休息放鬆、保持愉快心情也很重要。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