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電子煙氾濫 7.9萬青少年陷電子煙危害

2022/08/25 12:51

衛福部國健署今公布最新2021年青少年吸菸行為調查結果,推估有7.9萬名國高中職生正在使用電子煙。(記者邱芷柔攝)

〔記者邱芷柔/台北報導〕電子煙外型時尚酷炫,靠著口味香氣攻陷青少年。衛福部國民健康署今公布最新2021年青少年吸菸行為調查結果,雖然國、高中職生的紙菸使用率呈現降幅,不過電子煙使用比例卻出現激增,推估有7.9萬名國高中職生正在使用電子煙。

國健署調查,2021年國中生吸菸率為2.2%、高中職生為7.2%,均較前一次調查下降。不過電子煙的使用比例卻明顯增長,國中生、高中職生電子煙使用率分別由2018年1.9%與3.4%上升至2021年3.9%與8.8%,推估全台有7.9萬名青少年正在使用電子煙,包括2.3萬名國中生及5.6萬名高中職生,其中併用紙菸者達4萬人,而「朋友都在吸」是青少年使用電子煙最主要的原因。

瑠公國中學務主任王君豪分享,學生使用電子煙的情形加劇,各縣市有自治條例,學校可以做約束,並要求學生參加輔導衛教課程,但校外行為較難追蹤,由於未成年者無法使用戒菸藥物,他曾輔導1名使用電子煙的學生,透過衛教課程讓學生破除電子煙的迷思,成功至畢業後都沒有繼續使用電子煙。

國健署也指出,超過半數青少年第1次吸菸的原因是因為「好奇」,而第1次使用的菸(煙)品種類,最主要都是紙菸、其次就是電子煙。多數電子煙含有尼古丁容易導致成癮,並影響大腦發育,國外研究也顯示,學生使用電子煙後,會導致氣喘盛行率上升及上學缺課率增加。

值得注意的還有,每10個青少年吸菸者中就有4個使用加味菸,其中女生使用率明顯高於男生。國健署副署長魏璽倫坦言,電商平台是青少年容易取得電子煙的管道,然而追管困難且現行法源不足,只能從關鍵字揪出違法賣家要求下架。她表示,菸害防制法修正草案目前仍在立法院審查中,除全面禁止電子煙之類菸品,也禁止加味菸,並將禁止吸菸年齡提高至未滿20歲,期透過多項管制策略保護下一代。

☆自由電子報關心您,吸菸有害健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