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結核菌會「冬眠」!5旬男肺結核治癒 隔年因這理由又復發

2022/08/24 13:45

林育生主任提醒,嬰幼兒、有肺部慢性疾病、糖尿病、自體免疫疾病等族群,是肺結核易受感染發病族群,身體有異狀要儘快就醫治療。(記者陳建志攝)

〔記者陳建志/台中報導〕台中50歲李先生是糖尿病患者,也是肺結核的高危險群,去年中剛完成漫長的肺結核治療,卻因未能好好控制糖尿病,影響身體免疫功能,日前又因咳嗽超過2週前來門診就醫,經安排痰液檢驗後,又出現結核菌感染,且糖化血色素更高達10.9%,只好重新啟動新一輪抗結核藥物治療,還得嚴格追蹤糖尿病變化。

亞大醫院胸腔內科主任林育生指出,研究顯示,糖尿病患者罹患結核病的發病風險遠比非糖尿病患者高,合併兩種疾病的患者也會有較高的死亡率和復發率,因此糖尿病患本身就是結核病的高風險族群,一旦血糖控制不佳或血糖偏高,將會先影響患者免疫系統,抵抗力變弱後也容易受到結核桿菌侵犯。

台中1名男子是糖尿病患者,去年出現肺結核感染,雙側肺葉都布滿肺結核菌。(記者陳建志翻攝)

林育生表示,結核桿菌的分裂速度很慢,大約每20小時才分裂1次,且對外界抵抗力甚強,在陰暗處,結核桿菌可生存2至3個月不死,屬於「偏性好氣菌」,發育最適合溫度為37°C,臨床上結核菌的感染以肺部為最好發部位,即使接受過完整抗結核藥物的治療,仍可能有少數的結核菌會躲藏在白血球不易到達的區域,如肺部的疤痕、空洞或是乾酪性結節內,「有如進入冬眠狀態」,待適當時機再復出作亂。

林育生強調,該名患者去年就因胸腔X光浸潤嚴重並有開洞性病灶,前後吃藥1年,比標準的6個月多出1倍,治療後仍留下許多疤痕,大幅增加結核菌躲藏冬眠的機率。此外,因他自認恢復狀況佳,自行停用糖尿病藥物,未能好好控制糖尿病,影響身體免疫功能,導致結核病捲土重來。

林育生提醒,一般民眾若身體狀況穩定,且非長時間、大量接觸結核菌,即使感染後也不易進展成真正的肺結核,但若是嬰幼兒、有肺部慢性疾病造成氣道結構改變的病人、糖尿病長期控制不良、長期接受類固醇、免疫抑制劑治療、化療或其他自體免疫疾病的病人,則屬於易受感染發病族群。

林育生建議,一旦結核病復發,除了藥物種類可能需要更多,還需擔心抗藥性結核的問題,增加治療難度,尤其長期熬夜、作息紊亂、長期處於壓力之下等原因,也會造成免疫功能下降,增加結核病感染或再發的機率,民眾務必提高警覺,身體有任何異狀要趕緊就醫治療。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