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藥物可能致橫紋肌溶解 食藥署教自我監測方法

2022/08/24 12:11

服用藥物時,要小心交互作用。圖僅示意,與本文無關。(情境照)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激烈運動、使用藥物可能會造成橫紋肌溶解,應該如何自我留意呢?食藥署於臉書粉專「藥博士 正藥說」發文指出,橫紋肌溶解臨床表現以肌肉為主,若服藥後數週內肌肉出現痠痛、腫脹及茶色尿時,需特別留意,若症狀持續未緩解建議就醫。

食藥署表示,橫紋肌溶解症是指橫紋肌(亦即骨骼肌、心肌)受損,導致肌肉中的肌球蛋白釋出,滲入血液與尿液,因此又稱肌球蛋白尿症,並舉例新聞曾報導,有些人激烈運動,過度使用肌肉,全身無力或痠痛,就醫被診斷為橫紋肌溶解症。

此外,食藥署說,許多藥品也可能直接或間接導致橫紋肌溶解症發生,常見包括降血脂藥(statin類、fibrates類)、秋水仙素​、抗生素Daptomycin​、長期使用麻醉藥物或鎮靜安眠藥​,以及過量使用中樞神經抑制劑​。

食藥署說明,橫紋肌溶解症臨床表現以肌肉為主,若於服用藥品後數週內,​肌肉出現痠痛、腫脹與尿液呈茶色,就要多加留意。假使症狀持續無法緩解,建議盡快就醫檢查,否則嚴重恐致急性腎衰竭。

平常有在服用前述藥物者,食藥署提醒,可諮詢藥師,避免交互作用增加橫紋肌溶解症發生機會。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