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糖尿病肌膚問題常見! 醫:控制血糖是根本

2022/08/21 22:26

陳潔雯指出,大約有8成的糖尿病患者都曾經或持續有皮膚上的問題;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取自shutterstoc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一名糖尿病女患者,在穩定控制血糖後,突然消失超過半年沒回診沒拿藥,醫師再看到她時,感覺臉色較之前憔悴,據患者表示,全身皮膚奇癢無比,反覆看皮膚科吃藥治療也不見痊癒,脖子後方皮膚摸起來粗糙,看起來黑黑的像沒洗乾淨。後來經安排驗血、驗尿,數據顯示病患血糖飆高,但無尿毒症,幸好她有盡快回診接受治療,讓血糖得以控制,皮膚問題也逐漸好轉。

內分泌新陳代謝科醫師陳潔雯在臉書粉專「療生活 ‧ 陳潔雯醫師」發文分享,皮膚是容易被高血糖影響的器官,因為當血液中糖濃度升高,會導致明顯細胞脫水、汗腺功能下降及神經功能障礙等,使皮膚乾燥、發癢,大約有8成的糖尿病患者都曾經或持續有皮膚上的問題。

糖尿病患常見的皮膚3大問題

●皮膚搔癢嚴重:局部或全身,若下肢血液循環不好,足部及小腿部位的機率會更高;另外,如果有細菌或真菌感染也可能產生搔癢。

●皮膚脫皮、乾燥、粗糙或裂縫。

●黑色棘皮症:與胰島素阻抗有密切相關,也可能與體內荷爾蒙分泌異常(如狀腺功能低下、多囊性卵巢症候群等)、常使用影響胰島素分泌藥物(如避孕藥、人體生長激素、皮質類固醇類藥物)等有關。常見於脖子後側、腋下、鼠蹊部及關節彎曲部的皺摺,皮膚略顯粗糙且看起來顏色暗沉。

糖尿病患者引起皮膚問題的比例高,陳潔雯認為,雖然加強皮膚護理可緩解不適,但控制血糖也不能忽視,且是根本的解決之道。糖友應按醫生指示用藥,穩定血糖才能避免演變成皮膚、血管、神經、免疫系統的病變或感染及尿毒症的發生。

糖尿病血液診斷依據

●空腹8小時以上,血糖等於或超過126mg/dL。

●醣化血色素(HbA1c),大於或等於6.5%。

●高血糖症狀(三多一少,多吃、多喝、多尿、體重減輕),合併隨機血糖等於或超過200mg/dL。

●口服75公克葡萄糖耐受試驗(OGTT)中,第二小時血漿葡萄糖等於或超過200 mg/dL。

上列四項檢驗數據,符合兩項就會判定為糖尿病,符合一項則稱糖尿病前期。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