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不放棄才是愛? 童綜合醫院副院長吳肇鑫博士論文探討病人善終權

2022/08/21 12:27

童綜合醫院副院長吳肇鑫(左四)最近取得東海大學法律博士學位,論文「末期病人最大利益」探討末期病人善終權。(擷取自吳肇鑫臉書)

〔記者歐素美/台中報導〕藝人余天女兒余苑綺飽受癌症折磨,最近病況緊急,親人之間生死拉扯受矚目!童綜合醫院副院長吳肇鑫,曾任急診醫師26年,最近他取得東海大學法律博士學位,博士論文以「末期病人最大利益」為題,他說,以往的文獻並沒有給醫師很好的參考依據和判斷的內涵,希望自己的這篇文章,可以對末期病人的「善終權 」有一些幫助。

藝人余天女兒余苑綺抗癌長達8年,最近傳出病況緊急,余天受訪時表示,「她一直用比的說叫我讓她走,我怎麼捨得,我怎麼可能讓她走,怎麼可以這麼殘忍?」網友不捨,台北市立聯合醫院胸腔科醫師蘇一峰也在臉書分享經驗,喊話「流淚放手是最後的愛」。

吳肇鑫表示,曾任急診醫師26年,看過很多急重症病人和家屬的身心折磨。現行安寧緩和醫療條例第7條第3項指出, 末期病患若意識昏迷、也無最近親屬時,醫師應依「末期病人最大利益」,為末期病人是否繼續心肺復甦術或維生醫療出具醫囑做出決定,但什麼是「末期病人最大利益」,以往的文獻並沒有給醫師很好的參考依據及判斷的內涵。

吳肇鑫希望透過論文「末期病人最大利益」,對末期病人的「善終權 」有一絲絲的幫助。論文內容探討病人對選擇自己想要的善終方式有積極參與權利,希望兼顧生存權與生命尊嚴,台灣在善終權立法有機會再向前邁進大步,許多網友支持他的論文論點,希望台灣能正視此問題。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