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營養素列給你看! 專家解碼6大類食物

2022/08/19 16:33

營養師指出,蔬菜類的蛋白質含量高於水果類;圖為情境照。(圖取自shutterstoc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你真的知道自己每天在吃的食物,包含什麼營養素嗎?營養師劉素櫻在臉書粉專「營養師Stella」發文指出,依主要營養素的不同,可將我們日常所食大致分為6大類,並進一步列出、分析各大類所含營養素:

豆魚蛋肉類

富含蛋白質,並含有脂肪,但幾乎不含醣類。家禽、家畜和魚貝海鮮等肉類因部位不同而有高脂、中脂、低脂之分。

● 植物性的大豆類:黃豆、黑豆、毛豆及其相關製品,如豆干、豆腐、豆漿。

● 動物性的肉類:雞、鴨、鵝等家禽及其相關產品如蛋;豬、牛、羊等家畜及其相關製品如內臟、肉乾、肉鬆;魚貝海鮮及其相關製品如魚丸、魚鬆。

乳品類

除了蛋白質和脂肪,還含有乳糖、好吸收的鈣。正常的乳品為全脂奶,但因市場需求而有中脂和低脂牛奶,包括各式乳品如鮮奶、保久乳、奶粉,及其相關製品如起司片、乳酪、優酪乳。

全穀雜糧類

俗稱主食類、澱粉類,醣類含量較高,是身體能量的主要來源食物,並含少量蛋白質。全榖雜糧類吃起來粉粉的,吃多了會有飽足感。

● 各種米類及其製品:蘿蔔糕、湯圓等。

● 各種麥類及其製品:麵條、麵包、吐司、饅頭、餃子皮等

● 部分豆類:紅豆、綠豆、皇帝豆、豌豆仁、蠶豆等。

● 其他:地瓜、馬鈴薯、芋頭、南瓜、菱角、栗子、玉米、蓮子、薏仁。

劉素櫻補充,穀物的胚芽是富含蛋白質的部位,所以小麥胚芽、米胚芽的蛋白質含量最高;其次則是紅豆、綠豆等乾豆類,每百公克蛋白質含量大於20公克。而米與小麥相比,後者蛋白質較高。

蔬菜類

一般食用的是植物的莖或葉,故醣類含量很少、蛋白質含量也不高(但高於水果),且因不含脂肪,故在6大類食物中的熱量最低。此外,乾料蔬菜如花椰菜乾、麻竹筍干、金針菜乾、梅乾菜乾,因脫水濃縮而含較高蛋白質;新鮮蔬菜中則以豆芽菜、野莧菜、野苦瓜嫩梢等含量較高。

另外,菇類、藻類也屬於蔬菜類,前者蛋白質低於後者,但皆高於一般蔬菜。藻類因本身蛋白質含量較高,且多半以乾料形式存在,故每百公克蛋白質含量偏高。多數藻類蛋白質都超過10公克,其中最高者為壽司海苔片,每百公克蛋白質高達46.5公克。

水果類

人們食用植物的果實部位,富含醣類、纖維、植化素,也是維生素C的良好來源,但蛋白質很低,且幾乎不含脂肪。1份水果(即1顆柳丁)含15公克的醣類,所以需留意醣類攝取者,除全穀雜糧類的食物,也要留意此類的攝取量。

乾料水果如龍眼乾、紅棗和黑棗因脫水濃縮,所以相對蛋白質會較高;新鮮水果中則以榴槤、百香果、釋迦、酪梨和香蕉等蛋白質含量較高。

油脂類

● 純油脂:指的是各種植物油、動物油和抹麵包的植物奶油等純油食物。此為精煉產品,所以幾乎只含油脂,蛋白質、醣類、維生素和礦物質含量極微,是純粹補充油脂(熱量)的食物。

● 堅果種子:劉素櫻說明,堅果種子也富含油脂,包括中式的花生、瓜子、芝麻及西式的腰果、核桃等。儘管這些食物也是植物性食物,但因油脂含量很高而被歸於油脂類。

除油脂外,堅果種子類還含有醣類、蛋白質、纖維和維生素、礦物質等營養素,為營養豐富的食物,但因熱量高故仍要適量攝取。

在蛋白質含量上,花生、瓜子和芝麻等中式堅果會高於西式堅果。前者每百公克蛋白質含量多半落在20~30公克間,而後者如腰果、松子、核桃則多半介於10~20公克間。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