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長新冠疲倦、失眠 她靠「高壓氧」改善

2022/08/18 17:24

長新冠患者接受高壓氧治療。(照片由彰化醫院提供)

〔記者顏宏駿/彰化報導〕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調查,全球約有10-20%武漢肺炎患者在恢復過程中會有長期的影響,稱為長新冠(Long COVID),目前主流醫學並無特定治療方法。衛福部彰化醫院新冠肺炎整合門診針對多位長新冠患者,安排高壓氧治療都收到不錯的效果,特別是失眠的患者,效果特別明顯,但因為樣本數還不夠多,只能認定高壓氧是另一種可以選擇的治療方式。

個案之一的39歲林小姐確診新冠肺炎康復後,疲倦感一直未消失,以往每晚睡7小時的生活習慣變成要睡滿10小時才爬得起床,投籃3球即氣喘噓噓,經安排5次高壓氧治療後,疲倦感大為降低,肺部交換氣體能力恢復不少,夜不安眠的症狀也不見了。

彰化醫院胸腔內科醫師、高壓氧專科醫師張子晏表示,高壓氧治療長新冠的機轉尚未明確,但高壓氧可以促進組織修補,對於新冠病毒造成身體的慢性發炎應該有一定的功效,從治療案例來看,有些人確實效果明顯,目前該院對於長新冠員工免費5次高壓氧治療,但樣本數還不夠多,難以說明有效與無效的比例,不過,對於無法以其他方式改善的長新冠症狀者,高壓氧是另一種可以選擇的治療方式。

彰化醫院精神科主任梁孫源指出,另一位許小姐則是完全相反的情況,感覺很累卻很難入眠,常到天快亮才入睡,又要上班,弄得精神不濟,身心俱疲,經過藥物治療沒有明顯改善,轉而進行高壓氧治療。

梁孫源說,在高壓氧全氧的環境中,患者若能放鬆而入睡,身體記憶了放鬆的感覺,對失眠者會有所幫助,許小姐經5次高壓氧治療後,已經不再失眠,精神狀況也逐漸恢復。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