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胃酸逆流喉嚨卡卡快檢查 醫:食道胃黏膜異位恐變癌

2022/08/18 16:12

詹宜學指出,喉嚨異物感、清喉嚨、喉嚨痛、吞嚥困難等症狀,恐是食道胃黏膜異位的症狀;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一名年約50歲的男患者,半年前曾做過胃鏡檢查,被診斷為輕度胃食道逆流、食道與胃交接處發炎,但近又因喉頭一直有異物感就醫,經醫師安排舒眠胃鏡,揪出是「食道胃黏膜異位」作祟,避免未來演變成食道癌。

禾馨民權健康管理診所內視鏡室主任詹宜學在臉書專頁「肝膽腸胃科 詹宜學醫師」分享發文指出,此個案經舒眠胃鏡檢查,發現3個異常:胃食道逆流、胃息肉(當下已安排息肉切除術)及接近上食道括約肌黏膜異常。

胃息肉。(圖取自詹宜學臉書)

詹宜學進一步解釋,患者食道胃黏膜異位,其位置在食道上端接近上食道括約肌的黏膜,出現一片異常黏膜,顏色似鮭魚色,因為好發位置接近食道上括約肌,因此時常被大家忽略。

詹宜學表示,檢查時病人必需好好配合不要有太大反應,且執行檢查醫師在退出內視鏡經過食道時,要緩緩退出,不能快速將內視鏡拔出,搭配窄頻影像系統 (Narrow Band Imaging,簡稱NBI)掃描後,才能發現。

食道胃黏膜異位原因

詹怡學解釋,造成食道胃黏膜異位的原因,主要與胃酸逆流刺激有關,大部分病人沒有任何症狀,常常在健康檢查時才會發現,其臨床症狀如下:

● 咽喉反流(laryngopharyngeal reflux):喉嚨異物感、清喉嚨、喉嚨痛、吞嚥困難、聲音沙啞、發音困難。

●胃食道逆流(Gastroesophageal reflux):火燒心、胃酸逆流。

●臆球症(Globus ):喉嚨感覺有顆球卡住。

●若沒有及時治療,嚴重可能發生出血、潰瘍、食道狹窄、食道癌。

食道上端近上食道括約肌,胃粘膜異位呈現鮭魚色粘膜。(圖取自詹宜學臉書)

食道胃黏膜異位治療

●制酸劑治療為主要藥物治療。

●生活飲食習慣調整,戒掉抽菸喝酒。

●若有嚴重併發症,需藉由手術等方式治療。

●定期追蹤。

詹宜學指出,國人每4人就有一位有胃食道逆流,若沒有好好治療,又可能因慢性發炎造成食道粘膜病變,進而造成食道癌。因此,若是長期有胃食道逆流等症狀,應該要盡快就醫安排檢查。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