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減肥速度不是越快越好 小心讓脂肪更容易上身

2022/08/18 00:05

如果減重速度過快,減掉的會是肌肉與水分,雖然體重減輕,同時也會使基礎代謝率下降。(資料照,記者邱芷柔攝)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說到減肥許多人會聯想到要少吃,但營養師提醒,減肥減太快,脂肪上身機率就越大,想要成功瘦身就一定要吃飽,所以食物的選擇就很重要,這關係到會不會容易餓、是否瘦到肌肉、微量營養夠不夠等因素。

營養師彭逸珊在臉書粉專發文分享,正常的少吃是指熱量攝取低於每日需要量,並高於基礎代謝量,在每日減少500大卡的狀況下,一週約可瘦0.5公斤,一個月下來可減2公斤。但如果減重速度過快,減掉的會是肌肉與水分,雖然體重減輕,同時也會使基礎代謝率下降。在恢復正常飲食後,身體擔心又會有一樣的極端飲食(節食)發生,所以竭盡所能保留能量(儲存脂肪),因此非常容易復胖,要再減脂就更不容易。

有些民眾早晚量體重可以差1公斤,彭逸珊解釋,這有可能是因為飲水量、經期、攝取過多鈉造成水分滯留、食物重量、便秘等等情形,造成早晚體重可以差距1至2公斤。不過仍要注意,雖然只要達到熱量赤字就能減重,但食物選擇仍非常重要,建議可以用211餐盤(2份蔬菜類、1份優質蛋白質、1份全穀根莖類)作為入門方法,再慢慢學習如何分析飲食。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