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震動訓練防骨鬆反致視網膜撕裂 醫:這「6」類高危族群要注意

2022/08/17 19:47

醫師提醒,使用高頻率震動的器材後,若出現飛蚊增多,或是雲霧遮蔽的感覺,要馬上進行視網膜檢查;圖為情境照。(圖取自unspalsh)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身為辦公族的王先生,在使用律動機後,眼睛飛蚊驟增、眼前一片黑霧,檢查後發現,右眼有視網膜小撕裂,隨即進行雷射修補固定。醫師提醒,若是網膜剝離的高危險族群,在使用高頻振動的運動器材時,要特別注意。

珍視明眼科院長王孟祺在臉書粉專「王孟祺醫師-眼科最前線」分享一則案例指出,王先生因為久坐辦公室,缺乏運動,又在疫情期間擔心去運動中心運動會染疫,因此天天使用律動機來做體能訓練。某一天在使用後,飛蚊驟增、眼前一片黑霧,在免散瞳超廣角眼底攝影檢查後發現,右眼的顳側視網膜疑似有視網膜小撕裂,在經由散瞳確認後,進行修補固定。

王孟祺解釋,眼球或頭部在高速運動又忽然停止時,眼球內玻璃體的慣性運動會對眼球壁上的視網膜產生拉扯的力量,若反復拉扯,就可能造成破洞或出血,而律動機每分鐘數百次的震動頻律,其力量由腳經由身體傳送至頭部,的確有造成視網膜撕裂的可能。

他表示,除了律動機,之前也曾發生過用蓮蓬頭震動噴水按摩眼球、使用按摩棒按摩眼周,或是反覆乘坐雲霄飛車造成視網膜剝離的案例,因此會造成眼球劇烈震動的行為都要小心。

王孟祺提到,律動機訓練雖然對骨質疏鬆有幫助,但並非適合所有人,以下6種視網膜容易剝離的高危險族群,都應該小心使用。

●有視網膜剝離病史或家族史

●高度近視者

●受過眼球外傷者

●接受過眼球內手術者

●眼球內有不正常新生血管

●視網膜退化或裂孔者

王孟祺強調,使用律動機對眼睛造成的影響,與使用時間長短、使用震盪頻率、個人體質有關,他提醒,在使用高頻率震動的器材後,若有突發的飛蚊增多、如閃電,或是雲霧遮蔽的感覺,都要馬上進行視網膜的檢查。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