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打造易瘦體質 醫授3步驟重整胰島素功能

2022/08/17 19:41

醫師指出,想要減重,可以透過3步驟:讓胰島素穩定、讓胰腺休息、增加蛋白質攝取,來重整胰島素。(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打造易瘦體質,胰島腺扮演關鍵角色!三樹金鶯診所體重管理主治醫師蕭捷健指出,胰島素是幫助我們吸收的荷爾蒙,會刺激脂肪合成,也會抑制脂肪燃燒,胰島素過高,身體的體重設定點也會跟著升高。但胰島素的目的不是讓我們變胖,其實吸收蛋白質,合成肌肉,也需要胰島素,因此,想要減重,可以透過「讓胰島素穩定」、「讓胰腺休息」、「增加蛋白質攝取」等3步驟,重整胰島素。

蕭捷健在臉書粉專「減重醫師 蕭捷健」及個人網站發文表示,我們的飲食習慣,把體質吃成胰島素阻抗的易胖體質。體脂肪高,尤其是內臟脂肪高的人,多半都有胰島素過高和阻抗的問題。胰島素過高的人,吃飽想睡,很快就餓,餓了又吃,身體累積更多脂肪,胰島素阻抗更嚴重,進入惡性循環,最後變成糖尿病。

讓胰島素穩定

蕭捷健說,吃低升糖指數(GI)的食物,能夠讓胰島素穩定。升糖指數越高的食物,吸收的速度就越快,越容易刺激胰島素分泌。升糖指數小於55的為低GI食物,介於56至69為中GI食物,大於70為高GI食物,常見的食物如燕麥片79,馬鈴薯78,吐司75,白米73,地瓜63。一般來說,纖維越多,越健康的食物,升糖指數就越低。

蕭捷健指出,想要減重與其吃麵製品,不如吃飯,且最好選擇糙米,除了綠豆,紅豆,鷹嘴豆和毛豆,也都是低GI的澱粉喔,而米漿就是把米磨成漿故GI值更高,更容易讓身體吸收,當然更胖,趕快把早餐的飲料換成無糖豆漿吧。在不挨餓的情況下減重,體重的平衡點才會成功跟著降低。

蕭捷健說,可以在餐前吃蛋白質,或是服用含有抑制澱粉酶的白腎豆,也能降低升糖指數。如果我們用計算熱量,持續吃精緻澱粉的方式減重,你會感覺很餓。每天少500大卡,大約20天可以減去一公斤,但是由於飢餓的感覺讓身體以為你遇到飢荒,導致代謝下降,所以實際上速度會更慢。

讓胰腺休息

蕭捷健表示,第二步是縮短進食時間,並別再吃消夜了!吃完東西,身體以吸收熱量為主,降低脂肪燃燒,而空腹時在燃燒脂肪。168能成功的原因在於,把三餐集中在8小時內吃完,當16個小時的時間在燃燒脂肪,當然會瘦了。

蕭捷健提醒,如果要執行168斷食法,切記不能太晚吃,因為沒有在白天需要能量的時候進食,會讓身體的代謝降低,並且增加晚上吃東西的食慾和吸收效率,很有可能,在晚上下班後把一整天的食物都吃回來;以及要攝取足夠的蛋白質,若沒有攝取足夠的蛋白質,會在減重的時候連帶減去不少肌肉,導致代謝下降和復胖。

增加蛋白質攝取

蕭捷健指出,減重的飲食應該要攝取10-30%的碳水、30-40%的脂肪、40-50%的蛋白質,蛋白質是減重的時候最重要的營養素,如果吃得不夠的話,不容易瘦,還有可能會讓肌肉流失,造成代謝下降;而蛋白質吃得夠,飽腹感能維持更久,飯後血糖更穩定,蛋白質的食物產熱效應也更高,讓身體代謝更好。

蕭捷健說,但一般人,蛋白質都吃得不夠。一個60公斤的人,每天至少要吃下60克到90克以上的蛋白質,如果有在運動,可能要吃到體重公斤數的兩倍公克,也就是120克蛋白質。以60公斤的人為例,需要每天吃兩顆蛋,500毫升的豆漿,2-3塊掌心大的瘦肉,就可以得到90克左右的蛋白質。如果不想吃這麼多肉,可以改成平常以植物性蛋白為主,運動後以乳清蛋白為佳。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