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猛男想練成「巨巨」 胸大肌斷裂差點GG

2022/08/17 16:20

胸大肌輕微萎縮,除鎖骨下方較為凹陷,左上臂仍有瘀青。(成大醫院提供)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平常愛上健身房運動的陳先生,26歲已鍛鍊出健壯身材。日前他練習「俄式伏地挺身」時,聽到左側肩膀「啪」的1聲,接著就突然無力,原本以為是肌肉拉傷,休息幾天就會好,沒想到過了3週還是無法出力提重物,甚至連拉褲子都會痛,只好到成大醫院求治,結果發現是胸大肌肌腱斷裂。

成大醫院骨科部運動醫學科醫師許凱嵐表示,門診檢查發現陳先生左側鎖骨下方較為凹陷,左上臂還有一些瘀血,肩關節雖然活動自如,但是在抵抗肩關節內收及前推時,會非常疼痛。X光檢查雖無異常,超音波檢查卻發現肱骨前側有些積液,再做磁振造影檢查,發現竟是胸大肌肌腱完全斷裂。

胸大肌是一片扇形的肌肉,近端附著在鎖骨和胸骨上,遠端肌腱則連接在肱骨上,藉由這樣連結,可以讓上臂做內收、內轉及前推等動作。許凱嵐指出,胸大肌非常強大,臨床上胸大肌斷裂並不常見,然而近年來健身運動興起,越來越多年輕人積極鍛鍊胸大肌,發生斷裂的機會也增加。

如果是部分斷裂,胸大肌可以靠物理治療復原;若是完全斷裂,通常要手術修補,否則內轉、內收的肌力難以回復。特別注意的是通常胸大肌斷裂後並不影響肩關節活動,所以常因此延誤治療,若是延誤太久造成肌腱萎縮,可能需要做肌腱移植手術,預後也會較差。

斷裂的胸大肌經手術縫合至肱骨。(成大醫院提供)

陳先生經診斷胸大肌斷裂後,立即動手術、將斷裂的胸大肌肌腱重新縫合到肱骨上,術後在物理治療中心接受治療師指導復健,經過半年治療與追蹤,陳先生肌力逐漸增強,磁振造影也看到肌腱已經癒合。但許凱嵐說「凡走過必留下痕跡」,受傷後的軟組織還是較脆弱,叮嚀陳先生未來運動時要特別留意。

藉由陳先生案例,許凱嵐提醒熱愛健身的民眾,做重訓時務必量力而為,評估自身體能狀況,切勿在沒有熱身、沒有專業指導的情況下挑戰極限,健身過程若有不適,一定要及早就醫,以免延誤治療,使傷勢加劇。

成大醫院骨科部醫師許凱嵐。(成大醫院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