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體脂高≠要減脂 營養師:恐是肌肉量不足

2022/08/16 21:19

營養師指出,泡芙人體脂高不一定代表要減脂,可能是因為過去不當減重、壓力大、腸道吸收不良,導致肌肉量不足,所以體脂肪率高;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泡芙人」指外觀消瘦、體脂率卻居高不下的族群,營養師王沛瀅在臉書粉專「MamaMia!最會扛的營養師」分享,雖然這群人體脂高,但不代表是要減脂,也可能是肌肉量不夠導致體脂高,而肌肉量不夠的原因為:過去不當減重、壓力大、腸道吸收不良。

王沛瀅說明,體脂肪率指「體重有多少百分比是由脂肪所構成的」,正常值依照年齡建議,小於30歲的男性應在14-20%;小於30歲的男性應在17-24%;大於30歲的男性應在17-23%;大於30歲的女性應在20-27%,換言之,男性大於25%、女性大於30%即為肥胖。

王沛瀅表示,家裡的體重計,至少需要體重和體脂率這兩個項目,當然有內臟脂肪更好,而光體重和體脂率就可以算出體脂肪重,這是真正要追蹤的數字。可以透過體脂率公式,理解應該要增肌(增加肌肉量)或是減脂(降低體脂肪重),體脂肪重(公斤)/總體重(公斤)x100%=體脂率(%)。

王沛瀅指出,肌肉量不夠的三大主因:

●過去不當減重:節食、服用減肥藥、針劑減肥等。

●壓力大:長期處於壓力狀態,皮質醇過高會導致胰島素阻抗,分解肌肉、囤積脂肪(尤其是腹部脂肪)。

●腸道吸收不良:腸道壞菌佔上風、蛋白質消化酵素不夠等等造成吸收不足。

王沛瀅提醒,切記要減少一公斤的脂肪不難,但要讓一公斤的肌肉要長回來,可能花一年都不一定辦得到!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