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你吃下肚的愛玉是「真的」嗎?營養師教你這樣分

2022/08/16 06:31

大家平常吃到的愛玉,是晒乾後的愛玉種子以水搓揉出果膠,與水中鈣離子融合後,凝結成果凍狀。(資料照)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許多人喝飲料怕胖,加料就會選擇愛玉,但你吃下肚的愛玉是真的嗎?對此,營養師表示,因為野生愛玉取得不易,放久會有離水現象,因此市面上的愛玉多會添加果膠、洋菜甚至是色素,因此可透過「望」、「凝」、「切」以及「炆」這四招判斷。

李婉萍在臉書粉專「李婉萍營養師」及個人部落格分享,真假愛玉判斷可以用這四招:

●望

天然愛玉顏色較混濁,放在室溫約2小時候會出水。

●凝

微波後,若無法凝固成凍狀,則比較天然。

●切

天然愛玉口感偏向軟Q。

●炆

天然愛玉和水一起加熱,較不會溶於熱水裡。

李婉萍表示,愛玉在六大類中屬於蔬菜類,是一種水溶性纖維,100克純天然的愛玉約會有2大卡的熱量。而大家平常吃到的愛玉,是晒乾後的愛玉種子以水搓揉出果膠,與水中鈣離子融合後,凝結成果凍狀,若是喝飲料想加料,愛玉會是很好的選擇,天然且熱量低,也會增加飽足感,但是要控制好糖量。

手洗愛玉凍的作法

1、把愛玉子放進細砂布網袋綁緊。

2、把愛玉子袋放進乾淨的冷開水、礦泉水中,反覆搓揉約5-10分鐘至擠出黏稠的果膠。記得不要用熱水、逆滲透水、蒸餾水,因為搓洗過程需要水中的礦物質來幫助。

3、直接把愛玉的搓洗液靜置10-20分鐘,等待成為果凍狀。若希望愛玉盡快凝固,可以將容器放入一個外盆裡,並在外盆中放冰塊降溫加速凝固。

4、可加蜂蜜或糖,再放入冰箱冷藏減少出水,這樣就完成了。

營養師建議,因為愛玉的鉀離子不高,若慢性腎臟病友鉀離子高想吃甜點,可選擇一塊100g愛玉約為市售小盒豆花大小,加點蜂蜜,當成嘴饞時的點心。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