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對抗青少年憂鬱 醫:讓孩子「說出口」遠離負面情緒

2022/08/15 17:24

據研究統計,青春期罹患憂鬱症的人大約是2-4%,甚至20%的青少年曾想過貶低自己的想法,而40%的青少年曾經出現明顯的憂鬱情緒;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近年來不僅成人,孩子長期累積下來的情緒也可能成為憂鬱症的危險因子,急診醫師翁梓華表示,面對孩子們的憂鬱,父母常誤認為是「偽裝性症狀」,而忽視憂鬱的可能,WHO在2017年推出一個一整年「Depression, Let’s talk」的全球運動,發現孩子不敢說出口,是因找不到可暫時卸下偽裝的地方,若能找到信任的大人訴說,才能減輕痛苦。

翁梓華在臉書粉專「急診柯南.翁梓華醫師」發文分享,根據研究統計,青春期罹患憂鬱症的人大約是2-4%,甚至20%的青少年曾想過貶低自己的想法,而40%的青少年曾經出現明顯的憂鬱情緒,但孩子們的憂鬱,常會被認為是「偽裝性症狀」。

易被輕忽的憂鬱症狀

●生理上非典型的狀況:憂鬱的情緒、食慾不佳、睡眠障礙、頭痛、胃痛、肌肉疼痛。

●學業上的狀況:學校表現不佳、專注度下降、成績退步、缺課、逃學。

●行為上的狀況:人際關係變差、喜歡用酒、抽菸。

●情緒方面:不自覺地哭泣、內疚自責、覺得自己沒有用。

●讓自己陷於危險的情況:從事冒險行為、傷害自己等。

翁梓華提到,這些常會被人們認為是教養的問題,但對於急診醫師來說,更常見的是「憂鬱症」在他們身上所造成的影響。

多陪孩子聊天 減輕憂鬱情緒

面對憂鬱,翁梓華也說,永遠要記得求助的第一步就是要讓孩子願意說出來,就急診的經驗來說,大多數孩子憂鬱常是沒有「說出來」,若急診行有餘力,也會陪這些孩子多聊個一兩句,過程中許多人會以淚洗面,覺得在大庭廣眾下這樣非常尷尬,但人都有脆弱的時候,脆弱並不丟臉,如果總是用堅強來偽裝自己,受傷反而更強烈。

翁梓華表示,多陪孩子聊天,心理病了,最容易發現的永遠是身邊的父母,對醫師來說,憂鬱症就像感冒一樣,需要經歷一段歷程,大多數都會好,而孩子需要的是一個更願意理解、支持與陪伴的人,期望更多的青少年可以擁有更健康的心,好好享受青春。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