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牙一碰冰就酸痛! 醫揭造成牙齒敏感6種NG食物

2022/08/15 17:24

醫師表示,碰到特定食物總讓牙齒酸軟到不行,其實這就是非常典型的牙齒敏感,因為酸性食物更容易破壞琺瑯質,造成牙敏感;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好想暢飲冰飲、大口吃冰,但敏感性牙齒突如其來的尖銳疼痛感,總讓人無法盡情享受美食。對此,醫師分享容易造成牙齒敏感的6種NG食物,並表示,碰到特定食物總讓牙齒酸軟到不行,其實這就是非常典型的牙齒敏感,因為酸性食物更容易破壞琺瑯質,造成牙敏感。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牙科醫師劉馥萱在臉書粉專「愛跟長輩聊天的劉馥萱牙醫師 台中南區中山醫牙科 假牙補牙口腔照護」發文指出,牙齒敏感是因為保護牙齒最外層的琺瑯質遭破壞,使得牙齒深處的牙本質小管暴露,才會發生的敏感現象。另外,他也整理出造成敏感性牙齒常見的飲食。

●橘子:柑橘類的水果比較酸,酸性食物更容易破壞琺瑯質,造成牙敏感,建議吃完後漱口比較好。

●汽水、啤酒:汽水和酒精等有碳酸的飲料,容易傷害琺瑯質,並讓口腔處於酸性狀態,造成牙齒酸蝕。

●冰塊:冰的食物容易讓牙齒敏感,特別冰塊、冰棒等又冰又硬,牙齒真的會哭。

●肋排(骨頭)、甘蔗:啃骨頭、吃甘蔗等比較硬的食物,容易傷害牙齒表面,甚至造成牙裂,讓牙齒受損。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