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攝護腺肥大不敢手術? 醫:不影響排尿及性功能

2022/08/15 16:54

醫師表示,絕大部分的病患在接受攝護腺肥大手術後,不會造成永久性尿失禁或勃起功能障礙,且術後再配合凱格爾運動增加括約肌力量,會恢復更快;圖為情境照。(資料照,記者陳建志攝)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攝護腺肥大造成排尿不順、頻尿等情況困擾許多老年男性,但因為擔心後遺症許多人不敢開刀;對此,醫師表示,絕大部分的病患在接受攝護腺肥大手術後,是不會造成永久性尿失禁或勃起功能障礙,且術後再配合凱格爾運動(縮肛運動)增加括約肌力量,會恢復更快。

手術不會傷害尿道外括約肌

馬偕紀念醫院泌尿外科主治醫師李致樵曾在臉書粉專「泌尿科診療室 李致樵醫師」與個人網站發文指出,正常人控制憋尿且不會漏尿最主要的是依靠攝護腺遠端的尿道外括約肌,這個括約肌就包著尿道位在攝護腺的遠端,當膀胱還在儲存尿液時,這個尿道外括約肌就會緊縮防止尿液露出。相反的當人體準備要排尿時,尿道外括約肌就會放鬆準備讓尿液通過。

李致樵表示,攝護腺肥大手術只刮掉攝護腺中間的組織,一般不會去傷到遠端負責控制憋尿的尿道外括約肌,因此手術過後括約肌功能還在,病患最後都能自我控制尿液,不會造成永久性尿失禁。

李致樵進一步說,然而因為天然的攝護腺屏障被刮掉後,術後排尿的衝力及水柱瞬間變強,大部分病患剛開始會有憋不住的感覺甚至稍微肚子用力就會有一點尿流出,稱為暫時性的急迫性尿失禁,這是攝護腺肥大手術後常見的暫時性副作用。因此提醒民眾,術後再配合凱格爾運動(縮肛運動)來快速增加括約肌力量,則會恢復更快。且根據研究,不管是傳統電刀或雷射手術,會造成永久長期性尿失禁的比例小於1%。

凱格爾運動(縮肛運動):平躺屈膝吸氣吐氣,並且吸氣、吐氣的時候做一個骨盆抬起動作,最後再慢慢放下,動作做3至5次,就有提肛縮臀的感覺。

手術不會傷害勃起神經

李致樵表示,男性勃起功能主要是受到很重要的勃起神經來調控,這個勃起神經走在攝護腺的包膜外面,左右各一條,且手術只是把攝護腺中間包住尿道的組織刮掉,因此原則上不會傷害到最外層包膜外面的勃起神經,不會影響勃起功能。

至於新式雷電刀的好處,李致樵說,目前較新流行的手術是「雷射攝護腺刮除手術」,它是高能量雷射將能量聚焦在極小的範圍內把攝護腺組織灼燒,速度快而且切割準確,更重要的是熱傷害的深度比傳統電刀淺很多。

李致樵提醒,絕大部分的病患在接受攝護腺肥大手術後都不會造成永久性尿失禁或勃起功能障礙。而這要受惠於醫療器材的進步,現在的雷射越做越好,更能減低手術的併發症。且手術本身多少會有一些暫時性的副作用,但如果能解決排尿的困擾,提升生活品質,恢復年輕時的洪流水柱,那就非常值得。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