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寳寳的鼻孔別亂挖! 醫:這「三種狀況」才要清

2022/08/15 14:41

醫師表示,鼻子會分泌鼻涕,將鼻腔內的汙垢黏住,避免汙垢進到呼吸道內,因此鼻腔內會有鼻屎是很正常的;圖為情境照。(圖取自pexels)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許多父母聽到寶寶呼吸有聲音時,會誤認為是鼻屎惹的禍,就幫寶寶清理;對此,醫師表示,通常只是因為寶寶的鼻孔還小,才會呼吸時有聲音。若真的要清理鼻屎,可以在寶寶因為鼻子塞住無法喝奶,或是影響睡眠時,利用吸球幫寶寶清除鼻屎。

小禾馨小兒專科診所醫師黃師堯在個人社群平台「黃師堯 Dr. Lawrence 台灣的孩子 世界的孩子」發文表示,鼻子會分泌鼻涕,把進入鼻腔內的污垢黏住,讓污垢進到呼吸道內,因此鼻腔內會有鼻屎是很正常的。若寶寶的鼻子裡有鼻屎自己是有辦法可以處理的,比較固體的會用打噴嚏的方式排除,較液態的會倒流到嘴巴裡自己吞下去消化掉,因此父母不需要特地去幫寶寶清理鼻屎。

黃師堯表示,當寶寶遇到以下這三種狀況時才需要幫寶寶清理鼻屎:

●鼻子塞住而「無法喝奶」,需要停下來喘氣一下,可以拿吸球吸看看。

●鼻子很塞而「影響睡眠」,可以幫孩子清一下。

●若鼻子真的「很塞很乾」,可滴0.3-0.5c.c.生理食鹽水,讓鼻屎比較濕比較好清理。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