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脹氣、多屁擺脫不掉? 中醫解析腸胃哪裡出問題

2022/08/14 18:39

郭大維說明,當脾胃虛寒時,排氣會變多但不臭;若脾胃濕熱,排氣不但多且臭。放屁次數過多,大多和腸胃功能有關,如腸躁症、便秘,都可能引起多屁的症狀。(圖取自shutterstoc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放屁是生理現象,正常1天的放屁次數在14~26次,如果多屁又臭,小心是身體健康出現警訊。扶原中醫體系總院長郭大維指出,打嗝、多屁、臭屁、脹氣,時常發生在日常,但多數人不曾注意,其實這恐怕是腸胃出現問題了。

郭大維與資深媒體人王瑞玲在YouTube發影片關心大家的腸胃,郭大維表示,「胃是主收納,脾是主運化」,腸胃的吸收與健康非常有關係,當腸胃出現問題,會造成脹氣、胃潰瘍、胃癌。

確診者飲食要清淡 排便要順暢

郭大維提到,疫情使外送平台崛起,卻讓大家飲食變得過於油膩,建議在疫情下或確診後需注意兩點,第一:飲食要清淡,減少腸胃負擔。因確診後需服藥,要讓藥通過消化吸收後,才能發揮藥物作用;再者,排便要順暢,有些確診者高燒不退,恐是因一肚子大便引發的發炎反應,「當排便一順了,體溫一定降得下來」。

打嗝、放屁、臭屁、脹氣的原因

另外,在郭大維與王瑞玲合著的《讓腸胃動起來》中說明,打嗝、放屁、臭屁、脹氣的原因及相關疾病:

打嗝

打嗝從中醫角度來看,打嗝又稱「呃逆」,為胃氣上逆所引起的現象,但如果頻繁打嗝且伴隨胃部不適、咽喉灼痛、胸口悶痛感很可能是胃部疾病所引起,如:胃食道逆流、胃潰瘍、十二指腸潰瘍。

此外,中風、頭部外傷等中樞神經出現問題的患者,甚至某些類型的癌症,都可能出現頑固性打嗝,建議當打嗝停不下來時,應及時就醫,找出病灶對症治療。

臭屁

中醫認為,經常排臭屁是腸胃較虛、消化不良、脾胃濕熱讓腸胃運化停滯所致。屁會有臭味,原因大多來自於硫化物成分,經常的暴飲暴食、進食過多燥熱食物(起司、紅肉),這些黏膩難消化的食物,都會導致腸胃運作失常,更容易造成難聞的屁味。

多屁

正常來說,1天的放屁次數在14~26次,若超過此範圍就代表多屁。當脾胃虛寒時,排氣會變多但不臭;若脾胃濕熱,排氣不但多且臭。放屁次數過多,大多和腸胃功能有關,如腸躁症、便秘,都可能引起多屁的症狀。

脹氣

空氣從大腸出來是放屁,若是從嘴裡出來,就是打嗝、噯氣。造成脹氣主因,大多是和飲食習慣與情緒壓力有關,其最常發生在吃壞肚子或吃到腐敗食物、胃經攣、腸絞痛等情況。但長期找不到原因,或是突然發生且無法緩解脹氣問題,就要考慮其它病因的可能性,如胃發炎、腸道感染,甚至是癌症等,都可能造成胃脹氣。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