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鼓勵是孩子進步動力! 醫分享「稱讚的3要2不訣竅」

2022/08/13 17:04

家長可以給予孩子正向的言語,不用負面字詞,例如畫畫畫得很好,人物特徵都有畫出來;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在教育孩子的過程當中,稱讚他們也是很重要的一環。醫師表示,適當稱讚有助於孩子成長,不過稱讚同時也要避免與他人比較、敷衍了事,才是有幫助的教養,並歸類出「稱讚孩子的3要2不」,提供給家長參考。

禾馨民權小兒專科診所主治醫師巫漢盟在臉書粉專「阿包醫生陪你養寶包 - 小兒科巫漢盟醫師」發文分享稱讚孩子的訣竅如下:

正向的稱讚

給予正向的言語,不用負面字詞,例如畫畫畫得很好,人物特徵都有畫出來呢!

具體描述肯定

著重事件本身、說明表現好的地方,而非只是單純指人,例如你好棒、你好厲害,這樣孩子也不一定清楚哪些地方做得好,也顯得不夠客觀。

給予肢體互動

肢體互動能加深感情,像是豎起大拇指、擁抱都能使孩子感到被愛。

不要與他人比較

比較實在是大忌,每個孩子個性、長處不同,應避免與他人比較。

不要敷衍了事

假使孩子從學校帶回優秀作品,爸媽應抬頭觀看,並明確指出表現好的地方,而非只看一兩眼、甚至沒有看,就脫口說出稱讚的話語。

巫漢盟提醒,適當稱讚和交流不僅可以增進親子感情,也能成為孩子進步的動力,看見孩子表現優良的地方不妨大聲說出來,讓他們也能感受到爸媽的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