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長「疔仔」惡化最嚴重恐致命 醫揭5撇步預防毛囊炎

2022/08/12 12:07

醫師提醒,夏季溼熱,若穿著的衣物使皮膚長期悶濕不通風,就很容易引起毛囊炎;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長疔仔不只讓自己坐立難安,嚴重還恐危及生命!醫師分享1名患者除了大腿和臀部上出現許多小顆粒的紅腫外,其中大腿臀部交界處有1顆小籠包般大小外加有膿液的紅腫塊,周圍還有一點黑色的結痂,緊急之下用手術引流出大量膿汁,並給予抗生素,兩週後順利癒合,提醒民眾夏季溼熱,若穿著的衣物使皮膚長期悶濕不通風,就很容易引起毛囊炎。

皮膚科陳昱璁在臉書粉專「陳昱璁皮膚科醫師」發文分享,毛囊炎(Folliculitis)最常是由感染、發炎所引起的,通常是細菌性毛囊炎,初期沒有膿皰的紅色突起狀,如果沒有採取治療,有些人會在1週後逐漸復原。但如果連同毛囊周圍組織也感染發炎,那就是「癤」,也就是俗稱的疔仔。數個癤聚在一起就會形成「癰」,指的是周遭多個毛囊同時發炎結成一大顆,並可能有紅腫、膿液及疼痛,容易因為輕微外傷、摩擦而破裂,不加以積極治療,更會併發嚴重的皮膚感染,例如蜂窩性組織炎。

陳昱璁指出,癰的外觀是多開口性的膿腫,除了皮膚腫脹、多孔性流膿還會有周圍的壞死組織產生,而且常見於糖尿病、免疫力功能低下者,若延遲就醫可能致命。所以癰的治療一定需要使用口服抗生素及手術,對於不健康的組織都要切開排膿和清創,傷口可能會很大,有些人需要再做縫合或做皮膚移植,這往往對患者來說是很大的折磨,民眾一定要多加留意。

夏天悶熱,陳昱璁提到,細菌性毛囊炎就常出現在容易出汗、悶熱或常受衣物摩擦的地方,例如頭皮、臉頰、頸部、背部、腋下、大腿或臀部,治療一般來說是採取塗抹或口服抗生素,當然採取抗生素治療一定要經過醫師診斷評估。此外面積較大或嚴重患者就會改靜脈注射抗生素,患部引流出的膿液可以透過細菌培養,調整適合的抗生素治療。

若想減少毛囊炎發生,陳昱璁建議可嘗試以下方法:

●常保皮膚清潔,運動後立馬擦乾汗水後清潔身體。

●減少刮毛,必要時採用正確的除毛方式,勤換除毛刀片。

●避免用過度油膩的保養品、髮膠或髮蠟,減少毛孔阻塞機會。

●作息規律、少吃刺激性食物。

●避免用手摳抓毛囊炎或腫脹處。

陳昱璁提醒,讓皮膚長期悶濕不通風,就很容易引起毛囊炎。因為毛囊炎通常經由細菌感染,所以民眾切勿自行動手擠破膿皰,以免引起更嚴重的症狀。此外,極少數的情況患者會有菌血症而引發敗血症,造成休克或死亡的可能,因此若出現毛囊炎數天後症狀變嚴重,務必盡快到皮膚科就診治療。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