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低GI食物選「地瓜」? 醫:可穩定血糖助瘦身

2022/08/12 06:31

醫師表示,想減肥的人可以用地瓜取代白飯,因為地瓜的GI值比白飯低,熱量更只有白米飯的1/3,容易飽又比較不會胖;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路上有越來越多便當店都開始販賣健康餐,主打是「低GI」便當,並將地瓜取代白飯;對此醫師表示,這是因為地瓜的GI值比白飯低,熱量更只有白米飯的1/3,加上容易飽又比較不會胖,因此對想減肥的人來說是很好的選擇。

恩主公醫院泌尿科醫師高銘鴻在臉書專頁「大禹治水 恩主公醫院 高銘鴻醫師 三峽北大鶯歌泌尿科」發文分說明,GI值的中文叫作「升糖指數」,GI值高的食物,醣類就會很快被身體分解,導致血糖急劇上升或下降,低GI食物則相反,醣類會被緩慢分解、吸收,血糖上升和下降就會比較緩慢與平衡,因此低GI食物對有血糖問題或者想減肥的人是很好的選擇。

高銘鴻建議,低GI食物可以選擇地瓜,取代白飯或麵包,這是因為地瓜的GI值比白飯低,熱量更只有白米飯的1/3,容易飽又比較不會胖,因此對想減肥的人來說是很好的選擇,此外,地瓜不只GI低,還有很多其他的好處。

吃地瓜的好處

●低GI,可穩定血糖。

●低熱量,幫助減肥瘦身。

●有豐富膳食纖維,可防止便秘及腸道病變。

●具有β-胡蘿蔔素,可抗癌抗癌。

●有益心臟健康。

●有益肌膚,可防雀斑、老人斑,抗衰老。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曾在臉書發文表示,目前地瓜栽培最普遍的實用品種為台農57號和台農66號,葉菜用甘藷品種為台農71號及桃園2號。

●台農57號

適合秋作(7-9月)種植,生育期5個月,全臺各地均可種植。此品種肉色橙黃,食味佳,含豐富營養成分,為台灣4大超商販賣的主要品種。

●台農66號

此品種塊根粗,蛋白質含量稍高,食味優,塊根貯存期間萌芽性不高,耐濕性較強,但較不耐旱。

●台農71號

種值期以3-4月最佳,因病蟲害抗性佳,故不必使用農藥。富含磷、鉀、維生素A、維生素C及葉酸。

●桃園2號

是臺灣第1個葉菜專用甘藷品種,不需去除芽梢表皮,蒸煮後不褐變,質地細且無苦澀味,適口性佳。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