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健康有「磷」真好? 醫:過多有害 少吃加工食品

2022/08/12 07:34

醫師提到,很多食物都會用到含磷防腐劑磷酸鹽,如麵包的蓬鬆劑。(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磷」是維持身體機能重要的礦物質,但不是越多越好,醫師李思賢表示,過多的磷會對腎臟、骨質、心臟、血管等造成影響;除了攝取量,他也提醒,少吃加工食品,減少攝取無機磷,避免對健康造成影響。

李思賢在臉書粉專「思思醫師,陪你健康的好朋友」解釋,磷是身體含量非常高的一種礦物質,僅次於鈣,身體每個細胞中都有它的存在,大部分在骨骼及牙齒,需要維他命D與鈣一起作用;磷可以維持骨質健康、減少肌肉痠痛、協助DNA合成、神經傳導、保持牙齒健康,是生理的代謝以及細胞的功能,不可或缺的礦物質。

少數人可能會缺少磷,如糖尿病患者、酗酒、消化不良、長期服用胃藥者;但攝取過多,也不見得是好事,李思賢提到,很多食物都會用到含磷防腐劑磷酸鹽,尤其是飲料、麵包的蓬鬆劑、加工食品添加劑、調味劑等,造成現代人普遍都有磷攝取過量的問題,過多的磷不僅對腎臟造成負擔,還會對骨質、心臟、血管造成負面影響。

食物少加工多天然

李思賢提醒,幾乎所有的加工食品都有添加磷,不管是否為高碳水的食物,而磷酸鹽含量很高的食物,會干擾腎臟的過濾系統,不僅使腎臟排毒不完全,還會傷害腎臟,腎臟衰竭的前兆之一就是血中的磷上升。

李思賢強調,天然食物中也有磷,但是「有機磷」,人體吸收率約為40-60%,因維他命D濃度不同而異;植物來源的磷,因為有植酸,因此吸收率更低;而加工食物含的磷,是「無機磷」,人體吸收率是100%,這就是吃天然食物不會造成磷過量的原因。他建議,少吃加工食品,多吃天然的磷來源食物,如魚類、甲殼類、雞蛋、紅肉、香菇等。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