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7旬翁從不吸菸 LDCT檢查發現罹肺癌

2022/08/10 18:12

王爺爺在左下肺葉發現有1.8公分大的腫瘤。(中國附醫提供)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70歲的王爺爺因為常覺得胃痛、胃脹,今年3月就醫做腸胃鏡,發現有胃潰瘍和大腸瘜肉,由於有多重慢性病加上年紀大也接受低劑量胸部電腦斷層(LDCT),竟在左肺也意外發現有1.8公分大的腫瘤,沒有吸菸的他及早發現是第1期肺癌,手術切除後恢復良好。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健康醫學中心副院長、家醫科醫師林文元指出,肺癌每年新增1萬3千人,長年居十大癌症死亡率第一名,吸菸、油煙、空污等都是致病原因,早期症狀不明顯,等到喘咳、咳血、骨頭痛、單側肢體無力,發現時大多已晚期,建議除了有家族史、吸菸史者等55歲高風險者,年紀大長者也應做篩檢。

林文元說,依據國健署統計肺癌是近年統計台灣癌症死因第一位,占所有癌症死亡人數近2成,且肺癌發生早期經常無明顯症狀,等到出現喘或咳血等典型症狀時,癌細胞往往已經擴散轉移難以根治。

有鑑於肺癌對國人健康的威脅,國健署自2022年7月起提供有肺癌家族史的50至74歲男性,或45至74歲女性,以及50至74歲吸菸史達30包/年以上且有意願戒菸的重度吸菸者,或戒菸15年內之重度吸菸者兩年一次的低劑量胸部電腦斷層掃瞄篩檢肺癌。

林文元建議,若非屬於國健署肺癌篩檢補助對象的民眾,但有抽菸習慣、肺癌家族史、因疾病或工作環境暴露擔心為高風險族群者,也可透過接受健康檢查時,自費加入低劑量胸部電腦斷層掃瞄檢查篩檢肺癌。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