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防疫累了嗎? 醫:6招消除「新冠疲憊」

2022/08/10 17:20

醫師指出,可以透過運動一下、聊聊一下、正念一下、分段一下、同情一下、大笑一下,以消除「新冠疲憊」;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爆發以來,人們從戒慎恐懼到出門好像也沒關係,保持安全社交距離的人也變少了,胸腔暨重症專科醫師黃軒在臉書粉專「黃軒醫師 Dr. Ooi Hean」發文指出,其實全世界都還籠罩在病毒威脅之下,科學家把這樣的人類「失去理智」的行為稱作「新冠疲憊,COVID Fatigue(CF)」,可以透過運動一下、聊聊一下、正念一下、分段一下、同情一下、大笑一下,以消除「新冠疲憊」。

運動一下

專家說,即使是簡單的步行也有幫助。因為運動會釋放多巴胺,從而緩解壓力,並增強我們的愉悅感。當我們挫敗感累積時,,只要去動一動,也可釋放腎上腺素,變成很有精神。只是如果外面的人太擁擠,也可嘗試在家中,觀看瑜伽或運動教學影片,在家做運動。

聊聊一下

找愛人、家人、朋友等來談談你的挫折和焦慮,是非常有幫助的。忽略自己的負面感覺或情緒,是不會讓它們消失,而最終都會爆發,將無法控制發脾氣,除了會傷了自己,也害了家人。

正念一下

試著調整自己的呼吸,放鬆心情,愈做愈多的正念呼吸調控,其實可以使全身放鬆的,重拾正面的能量過生活的。

分段一下

以每時每刻,分段的工作和休息,而不要看成漫漫的一整天。這樣才能掌握自己的生活節奏步調,因為太長時間的運作,會感受到有較大的壓力。

同情一下

在疫情蔓延期,我們都是邊走邊編排自己的生活。不要期望自己有太完美演出,也不要執著於自己的錯誤或錯失機會。得體諒一些焦慮帶來的變化,同情了自己,也得同理他人,一起渡過難關!因為對於大流行,沒有人做好萬全的準備。

大笑一下

黃軒說明,笑是一種健康的身體反應。笑聲,實際上可以引起身體的生理快樂的變化。上網重播最喜歡的喜劇電影或脫口秀,或者找朋友一起看電影。在焦慮苦悶情況下,即使是哼唱一首歌曲,也是可以很娛樂的。

英國皇家職業治療師學院也表示,要從受病毒感染後的疲勞恢復期,短則幾個月長則一年以上,當有趕到逐漸改善時,要記住好好休息、在日常生活與娛樂活動間取得平衡,因為壓力與擔心會消耗身體的能量,要多給自己一點時間,並且要善待自己,也提醒,若發現自己無法從「疲倦感」脫離,要適時尋求專業協助。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