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重大創傷會影響大腦! 研究發現「PTSD」患者海馬迴較小

2022/08/10 16:21

美國神經生物學家指出,當遭遇重大威脅或創傷,可能縮短海馬迴處理能力,造成患有創傷後壓力症候群的風險;圖為情境照。(圖取自shutterstoc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當人們遇到重大災害或創傷後,可能會出現創傷後壓力症候群(PTSD)的症狀。美國神經生物學家研究發現,當人們遭遇威脅或創傷事件後,會因情緒高漲,導致海馬迴處理接收訊息和形成記憶的能力縮短,進而有患上PTSD的風險,該研究發表於《神經科學雜誌》。

據外媒《INVERSE》報導,為瞭解創傷後大腦在生理和遺傳上發生的情況,美國天普大學神經生物學家毗濕奴.穆爾蒂(音譯,VISHNU MURTY),收集過去兩週內有經歷創傷的116人,透過核磁共振掃描,觀察參與者看著一系列可怕或毫無表情的面孔後,對可怕刺激的反應。

穆爾蒂說,當參與者看著具可怕的畫面後,會感受到環境中存在威脅性,導致海馬迴活動程度較低,刺激反應最強烈的個體也傾向更嚴重的PTSD症狀。

穆爾蒂指出,看似無害的刺激或恐懼的反應是PTSD的主要特徵。大腦中產生的恐懼是由邊緣系統所控制,該系統包括海馬迴、杏仁核和下視丘,一種可以控制正腎上腺素產生的菱形結構,正腎上腺素則是一種影響恐懼的荷爾蒙。

幾項研究表明,患有嚴重PTSD的人海馬體較小,這一特徵可能使他們更容易患上PTSD。但目前創傷與海馬功能的關係以及PTSD的風險形成尚不清楚。

穆爾蒂推測,過度恐懼的反應和PTSD之間的相關性,可能與錯過記憶的正確背景有關。他說,如果人們沒有海馬迴,就會失去對事件記憶的高分辨率。

研究團隊認為,該研究發現可以提供一種早期確定誰有患PTSD的風險的方法,甚至可以防止這種情況的發展。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