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寶寶為何哭鬧? 研究:幼兒爸媽比專業人士聽得出來

2022/08/10 15:09

法國1項研究指出,解讀嬰兒哭聲必須透過後天學習,如何分辨則視情況而定。示意圖。(美聯社)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你分辨得出寶寶不同的哭聲代表什麼意思嗎?最近法國1項研究指出,相較於小孩年齡較大或在顧小孩方面具有豐富經驗的專業人士,正在養育嬰兒的爸媽最能夠分辨出嬰兒為什麼哭。此研究已刊登在國外知名期刊《當代生物學》(Current Biology)。

專門研究生物聲學、法國聖艾蒂安大學教授馬德豐(Nicolas Mathevon)與同事想透過研究,了解擁有過往照顧嬰兒的經歷是否會影響分辨嬰兒哭聲的能力。他們找來具有不同照顧嬰兒經驗的人參與實驗,從完全無經驗到正在當嬰兒父母的人,同時也納入有過保母經驗(偶爾)以及不是父母、但在看護方面擁有豐富經驗的專業人士。

實驗分為訓練及測試階段。訓練階段中,參與者會聽到同一個嬰兒因為不舒服所發出的八次哭聲;接著,進入測試階段,他們必須要再分別聆聽熟悉的與未知的嬰兒哭聲,判斷嬰兒是因為感到不舒服、還是因為感到疼痛導致。

研究結果顯示,「經驗」就是一切,有過照顧嬰兒經驗的人比幾乎沒有經驗的人更容易分辨出嬰兒為什麼哭,其中正在養育寶寶的父母分辨能力最好,甚至能夠分辨出他們以前從未聽過的未知嬰兒哭聲間的差異。

至於擁有5歲以上小孩的父母或在照顧小孩方面具豐富經驗的專業人士,在未知嬰兒的哭聲部分,該研究的共同作者傅康(Camille Fauchon)推估,經驗豐富的人或許對哭聲已產生抵抗力,從而降低他們分辨疼痛哭聲的敏感度。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