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爸爸陪孩子共讀效果更佳? 專家:較能激發思考想像力

2022/08/10 12:17

研究發現,媽媽們相對注重書中故事情節邏輯、人物角色與整體連貫性;爸爸則天馬行空,不按牌理出牌,能引起孩子興趣,並激發孩子的想像力與思考靈活性;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與孩子進行親子共讀,除了能增進孩子的語言能力也能幫助思考靈活度。語言治療師表示,進一步分析可發現,若是爸爸來陪孩子看書效果會更好,不僅孩子吸收得效果比較好,語言表現也會比較突出。

語言治療師在臉書粉專「BaeGo培果教育」發文分享,有研究發現,相較於媽媽陪讀,由爸爸陪讀的孩子有以下效果:

●2-3歲時的智力商數較高​。

●學齡前的認知表現及情緒相對穩定。​

●國小階段的閱讀及識字能力較佳​。

●12歲時的學業成績較好​。

●12歲時的語言(詞彙量、表達及理解)分數較高。

語言治療師指出,細究原因並分析父母共讀的差異時,學者發現親子共讀時,媽媽們相對注重書中故事情節邏輯、人物角色與整體連貫性;爸爸則天馬行空,不按牌理出牌,能引起孩子興趣,並激發孩子的想像力與思考靈活性。

​此外,語言治療師提到,媽媽們的共讀題材,多偏向情感類或劇情導向的內容;相較之下,爸爸們的選讀主題更多元,舉凡科技類、體育類、圖鑑,或甚至工具書都有,可以拓展孩子的視野。​再加上平時主要照顧者多為媽媽,因此媽媽較熟悉孩子的語言能力,知道孩子聽得懂哪些詞彙,共讀時會傾向使用孩子瞭解的詞;另一方面,爸爸的用詞不因孩子的理解程度調整,反而能讓孩子意外吸收到很多新詞。​​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