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湯滾過放隔夜小心食物中毒! 營養師教3招吃安心

2022/08/09 15:47

高敏敏提醒,「湯滾過就能放隔夜」很危險,不僅容易產生細菌,嚴重恐造成食物中毒;圖為情境照。(資料照)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炎炎夏日,食物很容易一不注意就放到「臭酸」,民間流傳防止食物腐壞,只要「加熱」就可以把菜放到隔夜;對此,營養師高敏敏表示,這麼做其實很危險!台灣夏天溫熱又潮濕,若食物存放方式錯誤,小心造成食物中毒,她也提出3步驟正確保存食物。

「湯滾過就能放隔夜」是許多人的迷思,高敏敏在臉書粉專「高敏敏 營養師」發文表示,台灣溫差大、濕熱,食物放在常溫下勿存放超過2小時,易產生細菌,甚至導致食物中毒,若氣候溫度超過32度,更要縮短食物存放在室溫的時間。

食物存放 分為3溫度區

高敏敏指出,食物存放可分為3「溫度區」,高溫區、危險溫度帶、低溫區。不同溫度對食物影響如下:

高溫區大於70度,食物從冰箱拿出復熱,建議加熱到70度以上再進行食用,該溫度區可殺菌,並且避免細菌滋生。她提醒,新手爸媽在泡牛奶給嬰兒喝時,溫度務必要大於70度,才能成功滅菌。

危險溫度帶7-60度區間,該溫度區間是細菌溫床,細菌容易大量繁衍、滋生,是最有可能導致食物中毒的溫度區間。

低溫區則是小於7度,是大家常見的冰箱溫度,可以有效抑制細菌增長,但無法完全消滅細菌。因此,若要有效保存吃不完的食物,民眾可將隔夜菜加熱後,等待冷卻再放入冰箱保存。

3步驟 正確保存食物

1、熱湯、熱菜要達到70度以上的高溫,務必沸騰煮滾,滾熟後蓋上鍋蓋,避免食物接觸外來物質,確保殺菌完畢。

2、待食物放涼、降溫到手摸不燙手。

3、即可放至冰箱冷藏保存,保存後也要記得趁新鮮盡早喝完。

高敏敏提醒,最安全的方式是「適量準備每一餐」,吃多少煮多少,避免食物隔夜存放,不僅能吃到最新鮮的食材,也能減少食安風險。

營養師高敏敏。(圖由高敏敏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