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堅果類要吃夠! 5招教你正確挑選

2022/08/10 07:41

堅果類富含不飽和脂肪酸、維生素E、膳食纖維和鋅、鉀、鎂等礦物質,還具有保護心血管、降低壞膽固醇、預防癌症等功能。(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堅果類食物是相當重要的營養來源之一,衛生福利部建議,成人每天需攝取1茶匙的堅果種子類。營養師也點出堅果類的營養價值,並分享5招來挑選最佳的堅果,提醒民眾除了要注意平日烹調油選用,也不可忽略堅果類帶來的益處與營養。

營養師彭逸珊在臉書粉專「愛健康營養師 珊珊」發文分享,堅果富含不飽和脂肪酸、維生素E、膳食纖維和鋅、鉀、鎂等礦物質,還具有保護心血管、降低壞膽固醇(LDL-C)、預防癌症等功能,是營養價值豐富的食物。

然而據106至109年國民營養健康變遷調查,除了45-74歲民眾每日平均攝取堅果達0.7-1份以外,其他年齡層每日攝取堅果量皆偏低,其中44歲以下的族群每日攝取堅果種子類更低於 0.4份,嚴重偏離建議攝取量,因此知道如何挑選最佳的堅果相當重要。

5招挑選最佳堅果

多樣攝取:選擇綜合堅果,可以吃到不同種類的堅果營養,更勝單一類別補充。

注意攝取量:每天堅果1茶匙,份量約為塑膠湯匙1匙,千萬不要多吃造成身體負擔。

原味最佳:選擇無調味堅果,吃得到天然食材的香氣,也避免攝取到額外的糖和鹽。

避免大量囤貨:開封後如無法盡快吃完,可能造成食材營養價值下降、變質,建議挑選適合家庭人口數的容量。

慎選品牌:選擇優質有信譽的商家,堅果品質好、安心補充沒煩惱。

國健署署長也曾分享,每天1湯匙或每餐1茶匙的堅果種子,就可以達到營養的建議量,再透過選「原味」、吃「適量」、巧「搭配」3撇步,善用食材變化,就可兼顧營養及美味。

選原味:採買時注意食品標示,選購原味或直接購買生的堅果種子類自行烘烤,才能保留完整的營養,並減少熱量、添加糖或鹽的攝取。

吃適量:因堅果種子類的油脂含量較高,若當作零食,容易不知不覺吃進過多熱量,導致肥胖上身。每天適合的攝取量約為5顆腰果、或5顆杏仁果、或10顆花生。

巧搭配:較硬的堅果可敲碎、打成粉,或選擇質地較軟的芝麻、花生仁等,搭配蔬菜、牛奶或優格等一起入菜料理,不僅增添菜餚風味,更能順便補充纖維與鈣質。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