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冠肺炎及腸病毒流行期 醫:用漂白水消毒「一兼二顧」!

2022/08/09 13:12

台中慈濟醫院小兒科醫師黃禹銘指出,新冠肺炎及腸病毒流行期,建議家長使用漂白水消毒環境,才能預防兩種病毒。 (記者歐素美攝)

〔記者歐素美/台中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當頭,許多家長為防孩子感染,天天噴酒精消毒環境,結果孩子還是發燒住院,確診腸病毒,家長自責以為是酒精消毒沒做好。台中慈濟醫院小兒科醫師黃禹銘指出,酒精消毒可預防新冠肺炎,但夏天流行的腸病毒對酒精感受性較差,是怕漂白水!

2歲女童「千千」反覆高燒,體溫近40度,門診醫師依抽血報告、胸部X光以及PCR陰性結果判定女童並非感染新冠肺炎,但身體評估發現女童上顎出現多顆潰瘍,且精神與食欲明顯下降,肌抽躍次數變多,診斷是泡疹性咽峽炎及脫水(腸病毒),而安排住院。小兒感染專科醫師黃禹銘表示,腸病毒會有肌抽躍、紅疹,新冠病毒也可能出現,鑑別兩者仍需靠快篩。

女童經治療後症狀改善平安出院前,但媽媽仍擔心家裡的環境消毒,她表示,疫情期間格外小心,平日在家也嚴加防範,天天都用酒精消毒居家環境,如此謹慎為什麼孩子還是會染上病毒?

黃禹銘表示,新冠肺炎病毒、腸病毒是兩種構造不同的病毒,新冠肺炎病毒有外套膜,用酒精就可以殺死,所以勤於酒精乾洗手就有用;腸病毒沒有套膜,必須用消毒能力更強的肥皂、洗手液濕洗手才行,建議同時有新冠疫情與腸病毒的流行期,環境許可時,使用效用更廣的濕洗手。

環境消毒方面,黃禹銘強調,酒精可以對付新冠肺炎病毒,但對腸病毒效果較差,不能發揮保護作用,環境中如果有腸病毒,噴再多酒精也不能完全消滅掉,漂白水則能適用新冠肺炎與腸病毒的環境清消,建議家長考慮用漂白水,發揮更全面的防護作用。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