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鬍子可不是想刮就刮! 2大時機小心刮完受傷

2022/08/09 12:09

刮鬍時難免會產生一些微創傷口,而刮完後洗澡會讓傷口受沐浴乳刺激,加上洗澡時環境潮濕悶熱、體表溫度上升,如果造成傷口就比較容易受到感染;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整理臉上的鬍子是很多男性每日的例行公事,但食藥署提醒,其實刮鬍子也有需要避免的時間點,例如運動前後或是洗澡之前,提醒民眾要多加注意才不會刮鬍刮出一堆傷口。

食藥署在臉書專頁「TFDA 化粧品安全使用」發文分享刮鬍子應避免的時機:

劇烈運動前後

運動會讓身體血液循環加快,讓毛孔處於張開的狀態,並分泌出大量汗水以及代謝物,對於剛刮過的肌膚部位容易產生灼燒感。此外,流汗的肌膚表面容易沾附更多髒污,若未經清潔就刮鬍子,也可能造成微創傷口受到刺激、發炎。

洗澡前

由於刮鬍時難免會產生一些微創傷口,刮完後洗澡會讓傷口受沐浴乳刺激,加上洗澡時環境潮濕悶熱、體表溫度上升,如果造成傷口就比較容易受到感染。

針對刮鬍子的技巧,食藥署也曾分享3個小訣竅:

●剃鬍前先清潔肌膚的髒污及油脂,讓刮鬍順暢不阻礙。

●以溫熱毛巾濕敷剃鬍部位30~60秒,並搭配剃鬍前使用的化粧品軟化鬍鬚。

●剃鬍先從臉頰開始,再到兩鬢和脖子,動作要輕、柔、慢,最後加以清潔,並以鬍後用化粧水減少乾澀。

食藥署提醒,民眾選購剃鬍化粧品,一定要挑選完整標示的產品,且保留外包裝或說明書,使用前先測試皮膚,若有發炎、傷口或剃後導致受傷時先不要使用,若用後產生過敏、紅腫時,應立即停用並就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