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巴黎戀人》金聖源膀胱癌逝 醫:無痛血尿勿輕忽

2022/08/08 16:48

南韓資深演員金聖源。(翻攝自推特)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曾出演《巴黎戀人》等多部知名韓劇的南韓資深演員金聖源(김성원),其於今年年初診斷出膀胱癌癌末,今日凌晨逝世,享壽85歲。醫師提醒,癌症造成的血尿通常不會痛,唯一的症狀就是尿尿有血而已,呼籲民眾有無痛性血尿時,一定要想到腫瘤的可能性,千萬不能對血尿掉以輕心。

馬偕紀念醫院泌尿外科主治醫師李致樵曾在臉書粉專「泌尿科診療室 李致樵醫師」與個人網站發文指出,以尿路上皮癌為例,其最重要的症狀就是無痛性血尿,因其是尿路上皮癌的唯一早期症狀,一定不可以輕忽。

但也有看不見的血尿,李致樵表示,不管是膀胱癌、輸尿管癌或是腎盂癌,最常見的共同症狀都是「無痛性血尿」,這種血尿肉眼可能看不見,需要驗尿才知道,而肉眼看不到的血尿就稱為「尿液潛血」。因此一般人也建議每年都要驗尿,當作健康檢查,才能提早發現問題,提早治療。

李致樵建議,只要發現有血尿,就要立即找泌尿科醫師做全盤詳細的檢查。因血尿原因有20幾種,最怕的就是癌症,需要泌尿科醫師一一排除。

膀胱癌治療方法

膀胱癌前期:主要以內視鏡膀胱腫瘤切除手術。透過傳統電燒或高能量雷射及高畫質鏡頭影像內視鏡,經由尿道口進入到膀胱,把腫瘤像挖地瓜一樣挖掉。

膀胱癌初期:主要以膀胱內化療藥灌注。把特殊藥物(一般是BCG)經由尿管灌入膀胱內部,讓藥物覆蓋在黏膜上面,可以預防膀胱癌的復發。

膀胱癌中後期:主要以膀胱部分或全切除手術。對於中後期的膀胱癌,則需要把整個膀胱切除,並用自己的腸子重新打造1個人工膀胱來使用,如此才能徹底把癌細胞清除。

膀胱癌晚期:主要以化學療法及放射線療法。對於中後期膀胱癌需要膀胱切除手術的病患,術前可先進行化學療法及放射線療法來讓腫瘤更減少,提高之後手術成功機率。

晚期轉移的膀胱癌:主要以免疫療法。對於所有的腫瘤來說,如果說過去30年是標靶藥物的黃金時代,最近5年則是免疫療法的黃金時代。在膀胱癌,免疫療法是目前最新的療法,副作用少,效果比化療還好。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