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蜂蜜水可解酒? 營養師揭果糖是關鍵

2022/08/08 17:30

張宜婷表示,宿醉是酒精代謝及體內缺水時會出現的狀況,適時的補充水分、喝溫開水、熱湯等都可以幫助身體代謝與補水;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三五好友聚會喝酒,歡樂氣氛中不自覺喝多了,隔天宿醉,造成頭痛、沒食慾、想吐,營養師張宜婷在臉書粉專「營養小桃氣-宜婷營養師」發文表示,每個人對酒精的耐受度不同,即使只喝一點,也可能會酒醉、宿醉,而酒精代謝在體內會導致水分流失,可多喝開水,並建議飲用蜂蜜水、果汁、吃水果,透過果糖協助加快酒精代謝,縮短宿醉時間。

張宜婷提到,有最新研究指出,宿醉是因酒後導致身體缺水,腦部滲透壓上升造成頭痛及各種不適症狀出現,喝太多不是造成宿醉的唯一原因,還包括體內乙醇代謝不及、身體脫水腦部滲透壓改變、空腹飲酒或當次喝到混酒及缺乏睡眠。

張宜婷說,宿醉是酒精代謝及體內缺水時會出現的狀況,補充水分、喝溫開水、熱湯等都可以幫助身體代謝與補水,而坊間流傳蜂蜜水可以解酒,主因是透過果糖協助加快酒精代謝,並不限定「蜂蜜水」,喝果汁、吃水果也有類似的效果。

濃茶、咖啡 不建議在宿醉時喝

張宜婷也提及,水分流失時可能導致礦物質在體內失衡,鹽水、含糖的運動飲料也可幫助身體較快恢復平衡狀態,不過最有效的方式還是補充足量水分,加速酒精代謝離開身體,才能更快速地縮短宿醉時間​。

至於濃茶、濃咖啡對宿醉有幫助嗎?張宜婷表示,咖啡因會加速身體代謝水分,過濃的茶跟咖啡可能會導致水分流失更多、更不舒服,不建議在宿醉時喝。

不混酒或一次飲用過多 可避免宿醉

張宜婷建議,不要一次攝取太大量的酒精,女性一天的酒精代謝當量約為一般罐裝啤酒 (350ml)、一杯紅酒(150ml)或一口烈酒(45ml),男性可提升為兩倍,另外,深色或有顏色的酒,像是白蘭地、紅酒、威士忌等一起飲用容易產生宿醉,但白色透明的酒類,如白蘭姆酒、伏特加、琴酒較不易發生,不混喝各種酒精也是避免宿醉的方式之一。​

搭配水、食物 可減緩喝醉

針對如何避免宿醉,張宜婷也說,喝酒時記得搭配開水或其他食物,讓酒精不會太快地透過胃壁吸收、進入血液,千萬不要因怕酒醉或宿醉搭配藥物使用,避免酒精與藥物產生交互作用,導致更嚴重的身體狀況。

張宜婷提醒,若生活中需要飲酒應酬,切記適量飲酒,每個人對酒醉的感受不同,過度飲酒,除了會因攝取過多酒精熱量致肥胖外,長期飲酒可能造成身體營養素缺乏,而導致相關不適狀況,開心的氣氛下適度小酌、搭配正確的飲食與運動規劃,確實有助於放鬆身心的壓力,千萬別讓喝酒這件事成為身體狀況的壓力來源。

☆飲酒過量 有害健康 禁止酒駕☆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