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爸爸手冊」最棒父親節禮物 立委直呼:看得我都想當爸了!

2022/08/08 12:06

衛福部國民健康署上週發表台灣第一本「爸爸手冊」,立委洪申翰也在臉書上分享,自己在翻閱電子版手冊後給予衛福部很高的評價,手冊內容完全以爸爸角度出發,讓他不禁開玩笑直呼「看得我都想當爸了!」 (記者邱芷柔攝)

〔記者邱芷柔/台北報導〕衛福部國民健康署上週發表台灣第一本「爸爸手冊」,讓新手爸爸藝人黃子佼直呼「是最棒的父親節禮物!」今天就是父親節,民進黨籍立委洪申翰也在臉書上分享,自己在翻閱電子版手冊後給予衛福部很高的評價,手冊內容完全以爸爸角度出發,從日常溝通、性生活、產檢、生產、哺乳、育兒等方面做了易讀易懂的解答,他也開玩笑直呼「看得我都想當爸了!」

洪申翰提到,去年5月10日質詢當時的衛福部次長、現在的部長薛瑞元時,特別提到少子女化暴露出目前制度失衡,從懷孕到生產的責任上出現極大的性別不平等,相較於媽媽承擔重責大任,爸爸好像只在一旁陪伴,甚至不知從何協助起,整個孕婦健康手冊的編寫缺少了爸爸的角色。當時薛瑞元坦言確實有不足的地方,並承諾增加以爸爸閱讀角度的各項專業資訊。

台灣第一本「爸爸手冊」全名為「爸爸孕產育兒衛教手冊」,全冊僅有63頁,共分為9大主題,以簡潔文字搭配圖表,像是如何舒緩伴侶的孕期不適、在分娩階段可以做的事、照顧新生兒的技巧、如何安撫寶寶哭泣、怎麼調適育兒的心理壓力等都能按圖索驥。

手冊也彙整了陪產假、育嬰留職停薪補助、育兒津貼、托育補助等資訊,甚至還有下一胎備孕的注意事項,透過手冊賦予準爸爸們陪產、育兒責任,成為伴侶的最佳神隊友。

洪申翰說,雖然自己沒有當過爸爸的經驗,但身邊許多人都已經結婚生子,大家的共識是「伴侶的角色也對孕婦來說相當重要」。他發現手冊中有許多實用的章節,更提供了身障父母及多元性別家庭的育兒資源及建議,還有針對一般人較難開口的產後憂鬱、流產等問題,由國家來出版、說明這些「容易被迷思、傳統習俗歸咎於媽媽個人責任」的問題,說明產後憂鬱和流產很多時候可能是自然現象,對許多孕婦來說相當重要。

不過現在爸爸手冊僅有電子版提供下載。國健署表示,目前印刷採購正在進行中,最快年底就能與媽媽手冊一起發放。

洪申翰也建議,台灣的新住民與移工朋友越來越多,未來爸爸手冊可比照孕婦健康手冊翻譯為英、印、泰、菲、柬等多國語言版本,讓生活在台灣的每個人都能獲得正確、專業的爸爸知識。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