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立秋來到! 藥師教3招養生方法與禁忌

2022/08/07 18:23

廖偉呈建議,立秋應補充甘涼滋補、排濕食物,多食蔬果與補充水分。(圖取自photoAC)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今日是24節氣的立秋,代表秋季即將開始,但因台灣地處亞熱帶,盛夏餘熱未消,仍非常炎熱;對此,微笑藥師廖偉呈在臉書粉專「微笑藥師Phar.Smile」發文表示,此刻養身的重點為「清潤通便化濕」,他分享3招方法,提醒大家衣著不宜過多,避免影響身體適應力,且切勿大量喝冰飲,當心物極必反。

立秋養生3撇步

● 生活調整。

早起或傍晚適度運動,以利體內濕氣排出;不宜曝曬、激烈運動。

● 養生食療。

1、銀耳蓮子湯、茅根菊花飲。

2、枸杞菊花茶、蓮藕汁丶蘆薈露、綠豆湯。

3、淮山薏仁百合粥。

4、海帶海蜇蓮子湯。

5、蓮藕排骨湯。

廖偉呈表示,此時可補充甘涼滋補、排濕食物、 多食蔬果(筍類丶瓜類)、多喝水或液體類補充津液,並切忌大量喝冰飲及熬夜。

● 穴道按摩。

1、豐隆:和胃氣、化痰濕。

2、合谷:疏散風邪、和胃通腸。

3、三陰交:補脾胃、助運化、通氣滯。

長輩汗腺功能差異產生熱傷害

國健署指出,時序進入立秋,全台各地氣溫仍有機會飆高溫,老年人汗腺功能較差,容易產生熱傷害,關心家中長輩有3要訣:

●保持涼爽。

建議長者穿著輕便、淺色、透氣、排汗功能衣物,戴上太陽眼鏡及遮陽帽,以避免吸熱;室內加裝遮光窗簾,避免陽光直接照射,並關掉非必要的燈和電器設備,避免產生更多熱量;洗澡也可以利用水帶走暑熱,藉由溫水使皮膚微血管擴張,增加散熱。

●補充水分。

每天至少喝2,000㏄(每公斤體重30-40cc)白開水,勿等到口渴才喝,建議可利用具有刻度的水壺,檢視每天喝水量是否充足;並注意不可飲用含酒精、咖啡因及含糖的飲料,因成分具利尿作用,反而加速身體流失更多水分。

●提高警覺。

民眾應特別留心老年人狀況,隨時注意氣象局發布的天氣預報,避免長輩於上午10點至下午4點外出,如果必須外出,建議行走於陰涼處及注意防曬措施。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