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中國「琅琊病毒」人畜共通 醫:勿恐懼!難致世界流行

2022/08/07 18:00

目前感染琅琊病毒的患者都會發燒,醫師認為這有助於找出感染者;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中國山東、河南又爆出有新興的「人畜共通」傳染病「琅琊病毒( Langya henipavirus,LayV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兒童急診科主任謝宗學指出,其近親為立百病毒(NiV),雖真正致死率未知,但一般致死率高的病毒傳染力通常不會太強,難導致世界級的流行,建議民眾不需恐懼。

據國際期刊《新英格蘭醫學雜誌》(NEJM)於8月4日刊出的論文指出,於中國山東和河南發現「人畜共通」的新興傳染病「琅琊病毒(Langya henipavirus,LayV)」,其是副黏液病毒科(the family Paramyxoviridae)、亨尼巴病毒屬(the genus henipavirus)最可能自然宿主為:鼩鼱(shrews ),外觀有點像長鼻鼠。

謝宗學於臉書粉專「Dr. E 小兒急診室日誌」發文指出,26個確認單獨感染琅琊病毒的病人,發現主要症狀如下:發燒 (100%)、疲勞(54%)、咳嗽(50%)、食慾不振(50%)、肌肉痠痛(46%)、噁心(38%)、頭痛(35%)、嘔吐(35%)

謝宗學指出,論文中顯示,實驗室抽血有發現患者異常,包含:白血球低下(54%)、血小板低下(35%)、肝功能異常(35%)、腎功能異常(8%)。

他提醒,目前推測可誘發致死疾病、尚無人傳人的證據,但觀察族群人數過少,未來仍需要追蹤。

謝宗學認為,琅琊病毒雖然近親是致死率,40%的立百病毒,但其真正致死率未知,若未來證實或演變成有人傳人的能力,跟SARS一樣,能以發燒篩檢來進行初步判斷,相較於無症狀患者眾多的新冠肺炎,較容易進行阻絕。

他指出,致死率高的病毒,傳染力通常不會太強,且他認為有了對抗SARS和過往以新冠疫情的經驗,若琅琊病毒LayV真的來襲,相信台灣可以從容應對。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