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3色蘋果營養大PK 維生素A第1名是「它」

2022/08/08 07:35

營養師提醒,蘋果雖然營養,但日常飲食需謹慎控糖的糖尿病患者,則建議應依照營養師建議,控制每日的水果攝取份數。(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蘋果不僅營養豐富,還幫助體重控制、排便順暢,以及預防心血管疾病,不過蘋果種類多營養都相同嗎?對此,營養師吳映澄整理出3種蘋果營養大比拚,其中青色蘋果維生素A及β-胡蘿蔔素含量較高,而紅色蘋果則是鐵質及膳食纖維含量較高。

吃蘋果對人體有什麼好處?吳映澄指出,蘋果富含多種營養成分及抗氧化物質,如酚類化合物、膳食纖維、果膠、維生素(C、E)、礦物質(鉀、鈣、鎂、鐵)等。

●酚類化合物∶蘋果中的酚類成分主要包括黃酮醇、羥基桂皮酸、黃烷醇、二氫查耳酮和花青素等,具抗氧化活性、抗腫瘤、抗發炎,預防心血管疾病,以及體重控制。

●膳食纖維∶適量食用不僅可增加飽足感,也可促進腸胃蠕動,有助於排便順暢。

吳映澄表示,因蘋果種類繁多,在台灣常見的蘋果種類,紅色是五爪蘋果,青色是青龍蘋果,黃色則是金冠蘋果,根據食藥署台灣食品成分資料庫2021版資料可知,這3種品種在熱量上其實差異不大,營養素差異如下(見下圖):

●紅色(五爪)蘋果∶鐵質及膳食纖維含量較高。

●青色(青龍)蘋果∶維生素A及β-胡蘿蔔素含量較高。

●黃色(金冠)蘋果∶維生素C含量較高。

蘋果種類營養比一比。(健康網製表)

蘋果皮比果肉更營養

多數人不喜歡蘋果皮的口感,因此都會削皮再吃,但吳映澄指出,根據研究顯示,果皮中總酚類化合物(total phenolics)、總原花青素(total proanthocyanidins)和抗氧化性含量顯著高於果肉,表示酚類化合物大部分分布在果皮,而不是果肉中。因此若想吃的更健康,建議蘋果洗淨連皮食用,更能攝取完整的營養價值。

糖尿病患吃蘋果需注意

蘋果雖然營養,不過吳映澄強調,建議正常人每日攝取2至4份不同種類的水果,每份約1個拳頭大;但日常飲食需謹慎控糖的糖尿病患者,則建議應依照營養師建議,控制每日的水果攝取份數。

至於蘋果要如何選購、清潔與保存。吳映澄表示,蘋果挑選的重點可檢視表皮光澤度,以及觀察蘋果蒂頭是否呈現枯黃或黑色,因為新鮮的蘋果其蒂頭較接近淺綠色,選擇蒂頭深又沒變形的果實最佳。另外市售蘋果有不上蠟處理之選擇,或食用前仔細搓洗去除水蠟,連皮食用更能攝取完整的營養價值。

吳映澄提醒,蘋果購買後應盡速食用,若沒食用完建議應放在陰涼通風處,或放冰箱冷藏保存即可。

營養師吳映澄。(圖由吳映澄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