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立秋養生之道 醫授生活飲食、按摩

2022/08/07 15:46

陳櫂瑔說,秋季對應肺臟,易受燥邪影響,損耗人體津液,使全身皮膚、黏膜呈現缺水的狀態,飲用銀耳蓮子湯,可養陰潤燥。(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今(7)日立秋為秋天的第一個節氣,意味涼爽的溫度將取代炎熱的天氣型態,天氣變化較明顯,扶原中醫診所醫師陳櫂瑔表示,受季風影響,空氣濕度降低,連帶會加速身體水分流失,稱之為「秋燥」,早睡早起及飲食選擇非常重要,他也建議可飲用銀耳蓮子湯、蜂蜜菊花茶,並可搭配按摩來調節全身氣機流暢。

陳櫂瑔在臉書粉專「扶原中醫診所」發文提到,面對燥邪,身上各個部位的表皮、黏膜,會產生許多皮膚、呼吸道的症狀,像是皮膚乾癢、龜裂、異位性皮膚炎或是口唇乾燥、支氣管發炎等,在中醫觀點,肺與大腸的運行是密切相關的,肺經受燥邪干擾,連帶影響大腸傳導糟粕和吸收津液的功能,進而產生便秘的症狀。

早睡早起

而面對天氣晴朗、少雨乾燥的氣候特性,陳櫂瑔指出,皮膚、呼吸道的滋潤保濕是最重要的課題,尤其是習慣熬夜,容易上火的人更要格外注意,建議要早睡早起,此時人體的精神活動也應仿照自然界中正再慢慢收斂的陽氣,保持心靜平和,避免不必要的情緒波動。

飲食攝取

根據中醫理論,陳櫂瑔說,秋季對應肺臟,易受燥邪影響,損耗人體津液,使全身皮膚、黏膜呈現缺水的狀態,飲食方面除了以當令的蔬果為主,譬如菱角、蓮藕、白菜、柚子、梨子等,也可以多攝取一些養陰潤燥的食材,像是秋葵、銀耳、山藥、百合等都是對抗秋燥很好的食材,並提供養生食補做法:

●銀耳蓮子湯

將1500c.c.的水中放入半碗蓮子、30克枸杞子,煮開後轉小火,並加入洗淨的白木耳300克悶煮30分鐘,依照個人口味加入冰糖或是放涼後蜂蜜調味。

●蜂蜜菊花茶

將8-10朵菊花洗淨後以過濾袋裝好,放入茶壺中,用沸水沖泡3-5分鐘,放涼後加入蜂蜜、檸檬調味。

陳櫂瑔提到,飲食上也盡量少用辛香發散的食物,如生薑、洋蔥、蒜、韭菜、茴香、辣椒等;而過燥的藥膳食補如燒酒雞、羊肉爐、麻油雞等容易化燥上火,加重秋天燥氣對人體的影響。

經絡、精油按摩

陳櫂瑔說,中醫認為肺與氣有關,調節全身氣機流暢,穩定氣的運行,秋燥傷肺,因此加強肺經的按摩也成了秋季養生的一大要點,肺經按摩以手臂為主,大致上沿著前、中三角肌的交接處與手掌魚際的連線按壓。

陳櫂瑔也提到,秋天早晨睡醒時閉眼叩齒21下,吞下口水,並將雙手搓熱溫敷雙眼,可常保雙眼明亮,對於眼睛乾澀、模糊等症狀特別有效。

針對精油按摩,陳櫂瑔表示,以5%10ml甜杏仁油為基底,薰衣草3滴、羅馬洋甘菊3滴、苦橙葉2滴、廣藿香2滴,以溫和的調和油配方按摩肺經循行,薰衣草、羅馬洋甘菊使皮膚保濕度提高,其中苦橙葉讓人心情注入溫暖感,廣藿香則有強大的皮膚修復功能,可以改善秋季皮膚乾燥乾癢等症狀。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