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大腸鏡檢有痔瘡無瘜肉仍擔心 醫:痔瘡不會變癌症

2022/08/06 19:43

醫師鍾雲霓表示,痔瘡是肛門血管和軟組織老化形成的團球,而瘜肉是腸道黏膜受刺激、慢性發炎增生的團球,痔瘡不會變成癌症;圖為情境照。(圖取自Shutterstoc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1名個案在初次做完大腸鏡檢查後,發現只有痔瘡沒有瘜肉,向初檢醫師確認下次檢查的時間為3-5年,但個案不放心遂求助禾馨民權婦幼診所大腸直腸外科/微創痔瘡手術專任主治醫師鍾雲霓。她也藉著回覆的機會進行衛教,「痔瘡不是瘜肉,痔瘡不會變癌症」,若經大腸鏡檢發現痔瘡,不會困擾生活的話無須理會。若做過第1次是正常的,建議3-5年檢查1次。

幾歲該做大腸鏡檢查?

鍾雲霓在臉書粉專「痔瘡手術女醫師-鍾雲霓」發文表示,近年來台灣大腸癌的發生率攀升,建議如果45歲上下,曾閃過「擔心大腸癌」的念頭,就可以好好安排時間檢查。家族裡若有人罹患大腸癌,那麼建議在「發病年齡-10」的年歲做檢查,例如祖父51歲患大腸癌、41歲就要開始做檢查。

大腸癌高風險族群

鍾雲霓表示,有大腸癌較高風險的族群,建議40歲提早開始檢查。

●家族病史於60歲以前罹患大腸癌者。

●有慢性發炎性腸炎患者,如潰瘍性大腸炎。

●肥胖、缺乏運動。

●飲食多加工品及燒烤炸辣高脂肪紅肉者、抽菸。

●有慢性疾病如糖尿病患者。

大腸鏡幾年做1次?

鍾雲霓說,大腸黏膜長瘜肉需要6-8年,瘜肉變壞需要2-3年,所以,如果做過第1次是正常的,3-5年檢查1次;若做了幾次大腸鏡後都是正常的,再拉長年限至5-8年1次,都能免除可能有大腸瘜肉或癌變的疑慮和風險。

痔瘡不會變癌症

大腸鏡下發現痔瘡,接下來該怎麼辦?鍾雲霓表示,如果不會困擾生活,甚至自己都沒發現,便毋須理會,她強調「痔瘡不是瘜肉,痔瘡不會變癌症」,痔瘡是痔瘡,它是肛門血管和軟組織老化形成的團球;瘜肉則是腸道黏膜受刺激、慢性發炎增生的團球,若有疑問可尋求專科醫師協助。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